640.gif

  图片来源网络


  浙江在线-住在杭州网5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叶迪)昨日,在中国铁路经济规划研究院官网上,《杭州西站站房暨站城综合体建筑概念设计方案征集信息公告》出炉了。

  这代表着杭州西站的规划设计开始征集设计方案啦,而征集报名截止于2018年5月25日17:00时。

  重点是,公告中透露了西站的建筑规模。杭州西站规模为11台20线,地上建筑面积总量控制在170万平方米以下。

QQ截图20180517192803.jpg

  招标公告内容


  其中,车站站房面积暂定10万平方米,附属配套、科创交流中心、商业商务、文化会展、居住等功能为160万平方米。

  对比之下,火车西站的站台规模上略小于东站的15台30线,但是比南站的7台21线要大得多。

  如今,车站不只是服务于人们的出行需求,并且越来越朝着大型综合体的方向发展,西站的160万方的配套建筑面积如此之大,值得令人想象。

  公告已出,将来西站会以怎样的方式亮相,借着今天小编搜罗的,5所国内外各地令人惊艳的交通枢纽综合体,一起期待吧。

  上海虹桥火车站

  华东地区最大的综合交通枢纽

  上海虹桥站为特等站,集高铁、机场、地铁、城市公交、长途汽车等多种运输方式为一体。是华东地区最重要的、规模最大的铁路客运枢纽。

  而在火车站与机场之间的虹桥天地是国内最具代表性的轨交综合体。包括了办公写字楼、新天地街区、全业态购物中心、独立演艺中心及五星级酒店。

  作为虹桥枢纽的重要组成部分,虹桥天地是国内首个直接连接综合交通枢纽的全业态购物中心。

QQ截图20180517192819.jpg

  虹桥天地实拍,图片来源网络

  广州南站

  独具岭南特色的巨大玻璃穹顶

  广州南站是华南地区最大、最繁忙的高铁站,是粤港澳大湾区、泛珠江三角洲地区的铁路核心车站。

  车站外观设计独具岭南特色,巨大的玻璃穹顶形似6片漂浮于空中的芭蕉叶,其中部为64米大跨拱形结构。通过中央采光带的串联,形成极具特色的建筑形态。

QQ截图20180517192826.jpg

  广州南站玻璃穹顶,图片来源网络

  重庆沙坪坝铁路综合交通枢纽

  超多层的综合城市空间

  重庆沙坪坝铁路综合交通枢纽是全国首例铁路站场上盖做城市空间利用的项目。

  站点是一座地下8层、地上2层,它将高铁、轨道交通、道路交通、和人行交通融为一体。所有的交通工具都将在地下运行。

  而站点上盖商业综合体总建筑面积48万平方米,由6栋塔楼加底部21万方商业的裙楼构成。其中,有两栋塔楼为沙坪坝地标建筑,高达180米。

QQ截图20180517192833.jpg

  沙坪坝车站实拍,图片来源网络

  英国伦敦国王十字车站

  欧洲最大型城市再生项目

  英国伦敦国王十字车站位于伦敦市中心,是耗资68亿英镑打造的城市综合体。

  包括 50 栋新大楼、2000个住宅单元、20条街道、26 英亩公共开放空间、340万平方英尺商办空间、50万平方英尺零售空间。

  7500㎡的西大厅已经成为欧洲最大的单跨式车站结构,由16个从锥形中央漏斗向外辐射的钢结构组成。

QQ截图20180517192841.jpg

  伦敦国王十字车站面貌,图片来源网络

  日本大阪站

  交通与城市功能的无缝贴合

  日本大阪车站东面是阪急梅田站,西面隔着规划二期用地与新梅田中心遥相呼应。

  一期总占地面积约 8.6 公顷,总建筑面积约 40 万平方米。长约 500 米,主干道宽 6 米的立体空中走道,贯穿了南北馆等商业核心区域。

  通过大阪车站的大台阶可以直接步入日均客流量 250 万人左右的“梅北广场”,将人流引入地下的商场。

QQ截图20180517192847.jpg

  日本大阪站颜值照,图片来源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