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冬时节,阳光正好。位于海宁市黄湾镇黄山村的“静待花开”民宿内,不时传出天南海北的谈笑声。这是一家文艺小清新范的高标准民宿,8间客房,涵盖中西风格。因为好住不贵,去年10月开张以来,没怎么打广告,就已接待上百位客人。“他们都是来旅游的,看钱江潮,逛皮革城,忆金庸、徐志摩等名人,来乡村采摘、亲子、运动等,然后就近入住民宿。”在“店小二”刘娟看来,游客纷至沓来,除了价格优势,“大花园、大景区”式的美丽乡村正是关键吸引力所在。

  比不了浙南丰富的山水资源优势,作为平原地区,在乡村振兴中,该如何创新性地把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当全域旅游遇见美丽乡村,又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抢抓机遇,时不我待,海宁市委市政府结合贯彻落实省委“三大”活动和嘉兴市委“大走访、大宣讲、大解放”活动要求,一边深入调研、一边创新实践,不搞大拆大建,因地制宜走出了一条“山水与城乡融为一体、自然与文化相得益彰”的平原村庄景区化、差异化、品质化发展路子,乡村风景年生旅游收入近3亿元。“生产、生活、生态的‘三生融合’是乡村的魅力所在,海宁村庄景区化的活力迸发也在于紧扣了这一标准来建设。”海宁市旅游事务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作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和浙江省3A级景区村庄,新仓村梁家墩的成功秘诀就在于做大做强“人无我有”的自然禀赋。坐拥天下奇观钱江潮和中国公路活化石翁金线两大优势,梁家墩吸引社会资本成立仓塘旅游公司,负责景区建设、推广和管理,村民利用闲置住房经营餐馆、民宿等旅游业态。“今年前11个月,梁家墩旅游综合收入超800万元。”旅游公司负责人顾晓震说,企业、村集体、农户“三位一体”的运行模式,让村民年平均收入增长了20%以上。村民梁咏刚说,看中其中利好,他返乡创业经营餐馆,一年营业额超50万元,收入可比以前在酒店烧菜翻了两番。随着梁家墩等一批省级3A级景区村庄做网红、打头阵,海宁乡村迎来了丰富客流。

  来了客流,更要留下客流、优配客流。以全国首批“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市、全省首批万里美丽经济交通走廊示范县市为支撑,海宁策划推出“果园飘香富农路”“农耕文化体验带”等4条乡村精品路线和2条乡村旅游公交专线,把“一村一品、一域一景”的各级景区村庄串点成线,形成组团互补格局,并向两日游、三日游延伸。在省级黄湾潮缘风情小镇,黄山村环境好,有民宿基础;尖山村重运动休闲,有滑翔基地、杨梅采摘节;钱江村重慢谷养生,有休闲垂钓、森林氧吧;闸口村有潮乡户外营地,在建离境天项目;黄湾村正开发研学项目;五丰村是《搜神记》作者甘宝故乡,名人文化资源丰富;大临村有不少非遗项目传承人,民间文化氛围浓厚,这一区域去年游客人数突破80万人次,比上一年增加10万人次。周王庙镇则主打“钱塘记忆”乡愁主题牌,通过党建引领,把胡斗村、云龙村、荆山村创新打造成为乡村旅游综合体。

  村庄、村民的主体作用发挥,离不开海宁市委、市政府的科学规划和有力引导。出台《海宁市村庄景区化创建五年行动计划(2017-2021年)》,形成涉及乡村旅游奖补政策11项;成功引进省旅游发展研究中心、省旅游投资服务中心、华清集团等高水平旅游智囊和投资机构,推出观潮游、乡村游、研学游等组合套餐;推行景区村庄“基金+政府+企业”“品牌软件+基础硬件”“PPP”等多样化开发合作模式,以政企合作模式在省内率先建立海宁美丽乡村民宿产业基金;率先出台县级《研学旅行专项规划》;成为世界花园大会永久举办地,成功举办长三角研学论坛会议、2018中国海宁追潮马拉松赛以及各类采摘节、文化节等活动……一系列组合拳,助推景区村庄品质升级。

  据统计,海宁现有浙江省A级以上景区村庄32个,其中3A级4个。另有3个国家级3A级旅游景区在乡村。环境好了,人气旺了,钱袋子也鼓了。2018年,海宁乡村旅游接待游客418.1万人次,经营收入2.8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7.2%和20.7%;预计全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5270元,同比增长8%。“到2021年,海宁将力争建成A级以上景区村庄95个,其中3A级13个,进一步释放乡村振兴红利。”海宁市乡村振兴办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