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11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龚望平 袁华明 义乌商报记者 王婷)从拿到一块地到项目开工建设,需要多长时间?义乌给出的答案是——当天!11月22日上午,义乌市廿三里街道乾元路东侧地块A,“好材好”非织造布项目建设现场,桩机轰鸣、工程车穿梭,一派繁忙景象。

  “以前拿地建厂,从拍下土地、手续审批到正式开工,至少得花100多天。21日,我们土地一摘牌就拿到了不动产权证、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施工队随即进场开工!”作为义乌首例“标准地”拿地即开工项目的受益者,项目负责人徐仁义兴奋不已。

  土地挂牌期间,政府代办工作人员就及时关注、跟踪,精准告知企业需做哪些准备。国土、环保、住建等各审批部门通力合作,高效推进项目前期工作。徐仁义说,省下来的时间太宝贵了,让企业在市场竞争中赢得了先机。

  事先定标准、事前做评价、事中作承诺、事后强监管——今年,义乌全面试行且不断深化“标准地”改革,打出“标准地+承诺制+代办制”系列“组合拳”,全力提速企业投资项目审批,从而实现“标准地”项目拿地即开工。

  “‘标准地’不仅带着建设规划、能耗、环境、投资强度、亩产税收等系列标准,还在通路、水、气、电等‘九通一平一围’的基础上带有地形现状图、权籍测绘报告等‘数据包’出让。”义乌市行政服务中心代办中心主任吴建华说,原先这些工作要等企业拿到土地后才能做,现在政府都做到了前面。

  义乌日前推出当地“史上最强”实体经济扶持政策,上架“17条干货”,每年拿出3.2亿元资金,整合工业经济、科技创新、质量品牌等方方面面,形成政策叠加效应,为民营经济增添强劲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