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降温,房贷利率也松动了。近日,记者走访宁波市场了解到,多家银行回调房贷利率,首套房房贷利率最低上浮至15%,二套房上浮至20%—25%。此外,这次下调,放款速度也加快不少。今年上半年排队等放款的,一等就是一两个月,而现在快的银行一两周就能搞定。

  市民反应

  房贷利率降了,刚需松口气

  “听说房贷利率有点下调了,是真的吗?”近日,记者在走访某售楼处时,碰到了正在向业务员咨询的马女士。

  马女士看中了一套总价约325万元的房子,首套房。目前5年及以上的房贷基准利率为4.9%,如果贷款200万元,按照基准利率上浮20%来算,利率为5.88%,贷款20年,按照等额本息计算,每月需还款14190.51元,总支付利息为1405722元。

  如今,马女士听说首套房的房贷利率有所放松,征信良好的话可以申请到上浮至15%。记者替马女士算了笔账,按照基准利率上浮15%来算,利率为5.635%,每月需还款13910.69元,总支付利息为1338564元。月供两者相差近280元。20年间付出的利息总额会相差67158元。“对于像我这样的刚需来说,购房成本少了不止一点点。”马女士说。

  该楼盘的销售经理说:“现在房贷利率的确松动了,和我们楼盘合作的大部分银行都可以谈,客户征信良好的话,首套房上浮至15%基本没什么问题。”此外,记者咨询了两家品牌中介机构,相关负责人表示:“首套房回调了,但二套房没有变动。”可以见得,这些下调房贷利率的银行,主要还是针对刚需贷款,减轻了刚需购房还贷的压力。

  记者走访

  利率可以谈,放款速度加快

  据融360数据,10月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71%,相当于基准利率1.165倍,环比9月上升0.18%。这是自2017年初以来,房贷利率22连涨。数据还显示,在全国35个城市533家银行中,有19家银行分行下调利率,利率高位回调银行数量增加16家。

  根据有关媒体报道,北京、杭州、南京、深圳等房地产热门城市已经出现部分银行下调房贷利率的现象。昨日,记者走访宁波市区多家银行的支行营业厅了解到,大部分银行的首套房房贷利率最低上浮至15%,二套房上浮20%—25%。

  “最近刚开始有点松动,目前市场上首套房上浮至20%,二套房25%,但是与我们合作的一些优质开发商可以拿到15%,所以要具体看你买哪里的楼盘。当然,首先要看你个人的征信情况,如果没有还清之前的信用贷或其他贷款,或者两年内有连续多次逾期信用卡还款,就另当别论了。”某国有银行支行营业部工作人员说。值得一提的是,这次下调,放款速度也加快不少。今年上半年排队等放款的现象比比皆是,一等就是一两个月,而现在快的银行一两周就能搞定。

  就在今年6月份,四大国有银行宁波分行统一上调房贷利率,首套房房贷利率上浮20%,二套房贷利率上浮30%。股份制银行、城商行相对更高,个别银行曾上浮30%以上,甚至停贷。针对此次部分银行适度下调利率的情况,某金融业内人士分析原因:一方面,在经过了四次定向降准后,国内金融体系的流动性趋于好转,银行融资成本开始下降,因此房贷利率适度下调了。另一方面,临近年末,一些银行的信贷额度可能还未用完,为了冲一下年底的业绩,并且扩大房贷市场份额,就主动将房贷利率下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