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1022286319990724.jpeg

  浙江在线10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霍翟羿) 用手机扫一扫小区里楼道口的二维码,“办事攻略”就一目了然;点开手机上的“1 Call”智能办事平台,专业窗口工作人员为你答疑解惑;来到办事大厅,轮值的“大堂经理”马上告诉你事儿要怎么办……

  “一路上的指引清清爽爽,不用担心跑错路、多跑路了!”

  10月21日,在杭州市下城区行政服务中心刚办理完社保业务的市民李先生,对下城区强化“最多跑一次”事前服务、提升群众办事效率的举措褒奖有加。

  今年以来,为破解群众办事“事前一公里”的服务盲区,下城区推出了一系列从线下到线上的延伸服务。

  “随着‘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推进,越来越多的事项都能就近办、一证通办,但我们也注意到,老百姓事前还是要花很多时间去查资料、找指引。”

  下城区审管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希望通过服务向前延伸的方式,让群众更好地了解去哪办、如何办,让办事的“事前一公里”也能快捷起来。

W020181022286321549729.jpeg

  图自视觉中国

  由下城区独立开发的“1 Call”智能办事平台就是一项利器,已投入使用5个月。通过手机点进这个谐音“依靠”的智能办事平台,办事人能在对话框里直接提出问题,系统另一头的窗口工作人员就会作出答复。

  “‘1 Call’的客服都是由窗口工作人员轮值的,群众可以通过手机端在线咨询办事疑问,就像面对面聊天一样方便,比在一大堆条目里查询细则快捷得多。”下城区行政服务中心不动产窗口工作人员孙姮舒说。

  据统计,该平台上线以来,已接受近千人次的办事咨询,大大方便了群众办事。

  “一张笑脸”“一句问候”“一手帮办”“一把椅子”“一杯温水”……除了线上的指引服务,在下城区各办事大厅,窗口业务骨干轮流值班当起了“大堂经理”,这“五个一”就是“大堂经理”的服务标准。

  枫山培训学校有限公司的章云生不久前去申办营业执照,对“大堂经理”的服务连连称赞。

  “我们的营业执照要通过‘一网通’办,我60多岁了,很多网上操作的事情弄不清楚,之前那个着急啊!”章云生说,“幸亏有‘大堂经理’帮忙,他们服务态度很好,帮我一页一页扫描材料,告诉我该在哪里签字、去哪里办,我一天就拿到了营业执照。”

  从线上到线下,一系列的延伸服务打通了群众办事的“事前一公里”。今年1月至9月,下城区共受理各类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967046件,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49%。

  接下来,下城区将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不断提高移动办事的智慧化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