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图片20181012082339.png

  浙江在线10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丁珊 肖未 市委报道组 任迎春)平湖市区公共租赁住房“主动救助”实物配租抽签现场。

  国庆长假期间,在平湖市当湖街道凤凰社区阳光嘉苑新公寓,市民小沈正忙着装修新房。大约一个月前,她拿到这里的一套公共租赁房钥匙,房子54平方米,月租金仅1元。

  34岁的小沈,大学毕业后被查出患脑瘤,与母亲同住在一间不到10平方米的房间里,去年5月拿到《平湖市最低生活保障证》。“让妈妈住得宽敞些”,小沈多年的梦想如今终于实现。

  针对有的家庭虽低保在册,仍因“不知道、不理解、不会做”导致申请困难的状况,平湖于今年5月启动主动救助保障服务,改变以往被动申请再保障模式,撬动住房保障“最多跑一次”改革。

  “由政府对城镇低保在册的547户家庭统一筛选、排摸,运用大数据的‘智慧大脑’,将不符合申请条件的情况逐一排除。这比以往住户自主申报再由政府核查,效率更高、结果更公正。”平湖市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房地产管理处副主任邵雁介绍。

  “联审环节打通了数据壁垒,让各部门的信息流动起来,实现数据匹配和共享。将准入条件之外的家庭一一排除后,我们确保将有限的资源分配给最需要的人。”邵雁说。

  9月10日,符合要求的家庭来到市区公共租赁住房“主动救助”实物配租抽签,小沈顺利抽到一套房。当天还有16户家庭顺利抽取实物房源,其余符合条件的58户家庭则选择享受租赁补贴保障。

  据了解,对符合条件的低保人员申请住房保障,平湖开辟快速审批“绿色通道”,审批总用时不超过15个工作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