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最近,甲醛房导致租客罹患白血病急逝的新闻,使得甲醛又一次引起众人的关注。如今装修风格越来越多,材料越来越丰富,大到沙发、门套,小到插座面板,都有各种装饰,五花八门的家装产品也让市民有个“幸福的烦恼”:装这么花哨,家里会不会甲醛超标?怎么才能确定甲醛释放没有超标?有没有实用小妙招能帮助去除甲醛?

  花钱检测就为买安心

  嘉兴市民张女士家住城南,看到网上关于家装甲醛的新闻后,心里一直有疙瘩,“我女儿今年上半年经常生病,呼吸系统不停出问题,会不会是跟我去年底换了张新床垫有关?”

  经过朋友推荐,她找了一家甲醛检测机构检测。“工作人员说用的是一种比较权威的检测药水,在家里取样之后会送到杭州去检测,7天之后出结果。”张女士选择对两个卧室进行检测,花费300元。

  过了一周,张女士收到了检测报告,“说实话,各种数据根本看不懂,只是听对方解释说我们家里甲醛没有超标。”她前期在网上查过,标准数值是0.1毫克/立方米,所以只问了最终数据,两个房间分别是0.06毫克/立方米和0.07毫克/立方米,都没有超标。因为看到数据相对理想,检测机构也没有向张女士推荐治理方法,只是建议她卧室多开窗通风,条件允许可以添置一台空气净化器。

  “不少人听到‘甲醛’两个字就变了脸色。现在做过测试,结果显示不超标,我就安心了。”张女士说。

  板材甲醛释放量基本符合规定

  今年5月1日起,新修订的《室内装饰装修材料人造板及其制品中甲醛释放限量》(GB18580-2001)实施,规定室内装饰装修材料用人造板及其制品中甲醛释放限量值为0.124毫克/立方米,限量标志E1,取消了原标准的E2级。甲醛释放量测定试验方法统一为“1立方米气候箱法”,简单说就是,人造板材甲醛释放限量1立方米不能超过0.124毫克。

  记者近期在嘉兴建材陶瓷市场走访发现,很多商家已经将E0级板材作为主打产品,“在嘉兴,E1级的板子已经不怎么有人买来做家装了,除非是工装才可能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商家说。

  根据相关规定,对于甲醛含量超过国家标准的产品,相关部门将责令生产企业整改。整改到位才允许继续生产,否则禁止生产。对出现严重质量安全事故的企业,会依据相关的法规进行严厉处罚,直至取消生产许可证。

  既然如今板材标准较高,这些产品都按照标准来生产,严格控制甲醛释放量,为什么还会有“甲醛房”呢?嘉兴市家居装修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解释,单样东西的甲醛释放量是不超标的,但整个屋子里所有东西加在一起就难保证了。比如,家中只有地板一件含甲醛的东西,那是安全的,但如果叠加了含甲醛物质的衣柜、床板、床垫、墙纸等,就很可能超出安全限度。

  甲醛检测的门道不少

  从事甲醛检测行业多年的小康说,其实这一行门道很多,其中最主要的就是标准问题。目前,我国有两个室内空气质量评价标准,分别是2001年原建设部制定的《民用建筑工程室内环境污染控制规范》(GB50325-2001)和2002年原环保总局和原卫生部制定的《室内空气质量标准》(GB/T18883-2002)。同样都是甲醛含量必须小于0.1毫克每立方米的要求,但前者是强制性的,对检测前关闭门窗的时长要求为1小时;后者是推荐性的,要求关闭门窗的时间为8到12个小时。很多房子按照强制标准测试,甲醛含量是不超标的,但按照推荐标准测试就难说了。

  从业近10年,尤其是最近几年,小康发现做空气甲醛检测的个人客户越来越多了。“这跟大家生活条件提升有很大关系,同时也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市面上甲醛检测乱象的出现。”小康透露,嘉兴目前有甲醛检测业务的多是经营中央空调、地暖等暖通设备的公司,专业机构很少,本地也没有权威的甲醛检测实验室,无法出具正规检测报告,样本基本都是送去杭州或上海检测的。另外由于没有统一标准,各家公司收费差距很大。

  小贴士:如何去甲醛

  甲醛超标,在生活中其实很普遍。如何有效避免和去除甲醛?记者总结了几条业内人士的建议供大家参考:

  1.通风法,多开窗通风是最原始最有效的方法,对于通风条件不好的房间,建议用电风扇使劲吹。

  2.湿热结合法,高温可以加快甲醛的挥发,在通风的同时反复用湿热的毛巾擦拭板材表面,能加快释放甲醛。

  3.清洁+晾晒法,新装修的房子和新购入的家具,建议把所有外套都拆掉,如床板、实木沙发板、床垫,同时用湿抹布将实木家具擦一遍,也可以把床垫、不怕晒的床板,放到室外晾晒。

  4.纺织品水洗法,窗帘、沙发套、地毯之类的用品也是含有一定量甲醛的,不要等快入住了再洗。最好是先水洗一遍,除掉大部分甲醛和灰尘后晾晒。等入住之前再洗一遍,这样基本能安心使用了。

  5.活性炭+绿植辅助法,在家中放置活性炭和绿色植物,也有一定效果。

  (原标题《门道不少!嘉兴市面上的甲醛检测公司可信度高吗?》,原作者周佩佳。编辑沈烨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