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9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晨 县委报道组 徐平)灯笼高挂,对联新贴。9月22日傍晚,华灯初上的天台县福溪街道幸福花苑社区会议室内,像过年一般热闹喜庆,社区党员、居民代表纷纷赶来参加喜迎我省首个公寓式高山移民安置区建成15周年座谈活动。

  看着“移民话幸福,感恩庆中秋”的大红横幅,69岁的天台县高山移民新区建设指挥部副指挥陈圣坎百感交集,思绪顿时跳回到15年前的2003年9月22日,“那一晚,因为听说省委书记要来调研,我们激动得彻夜难眠。”陈圣坎说。

  当时的幸福花苑,刚完成27幢安置楼的建设,即将投入使用。“大家激动中带着不安,毕竟我们是第一个做这件事的。”陈圣坎回忆说,没想到第二天一早,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来了后,对天台能拿出那么好的地块、以那么高的标准来安置高山移民,给予了充分肯定。

  15年过去了,幸福花苑从第一期建到第五期,下山安置的移民也从一开始的100多户扩大到近2000户,移民的日子越过越好。记者看到,社区内,绿化面积达三分之二,菜场、超市、医疗中心、储蓄所、电信机房、幼儿园、老年中心等生活配套设施一应俱全;社区外,台州第二人民医院、浙师大附属天台大公中学等公共服务设施近在咫尺。

  天台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始终将高山移民安置作为一项重要民生工程,15年来,全县累计下山移民4.5万人,人均年收入由4134元增加到3万元左右。

  为解决高山农民生活条件差、稳定脱贫难等问题,天台计划3年移民1万户,其中今年移民3000户、复垦土地900亩,以此推进全域旅游、全域大花园建设。县委书记管文新表示,县里加快启动4个安置区建设,提前谋划安排搬迁后续服务保障发展工作,让移民们下得来、稳得住、富得快,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农居集聚、农田连片,农民只会越来越受益。”汤汪洋是首批高山移民,他家原来以种杨梅为业,只能勉强维持生计。下山后,汤汪洋参加县里组织的职业技能培训,联合30多户农户组建杨梅合作社,核心基地面积1200亩,村民抱团发展致富机会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