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商务区站效果图)

  作为连接鄞南与江北的地下快捷交通,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建设进展如何?答案是,该工程的南部商务区站基坑在今早迎来了最后的顺利封顶,从而标志着3号线一期工程13个新建车站主体结构全部封顶,并进入全面机电施工阶段,铺轨里程已达8公里。

  最后的站点,提前1月封顶

  南部商务区站,为何会成为3号线一期最后一个封顶的车站?

  作为3号线一期工程中最长的车站,全长484.6米,设6个出入口和2个风亭。

  车站工程施工面临周边环境复杂、技术难点多、车站规模大等多项制约因素,是3号线一期工程的控制性工程。

  从区位看,该站点位于南部商务区中心地段,沿天童南路敷设,中段横跨泰康中路,北段与南部商务区原连接东西区地块的地下通道相接,南段与既有南部商务区景观桥重叠。

  10千伏电缆,成了“技术拦路虎”

  通常,最难的会放在最后攻克。

  据了解,南部商务区站被分为南、北、中三段基坑实施,施工期间面临多项技术难点制约。

  值得一提的是,在车站中段基坑施工时,受泰康中路交通导改及横跨中段基坑的10千伏电缆制约严重。

  最后,经各方研究对受电缆影响的地连墙采用了“一幅地墙钢筋笼分两笼下放”、基坑开挖期间对电缆进行悬吊保护等创新举措,才使得工程顺利推进。

  除此,其他车站亦攻克了多只“拦路虎”。如明楼站房屋拆迁、儿童公园站征地及绿化迁移、锦寓路站保护性封道施工、句章路站及高塘桥站农保田征用等。

  如按照当前进度,2019年底,地铁3号线一期将顺路通车运营,建成后将成为宁波城市南北向的主要客流走廊。


  (3号线一期新建车站施工现场)

  【延伸阅读】

  宁波市轨道交通3号线一期工程为南北向骨干线。


  线路主要经过鄞州新城区、中兴路,下穿甬江后止于江北区庄桥机场前,线路全长约16.73公里,设站15座。

  线路由南向北依次布设高塘桥站、句章路站、鄞州客运总站站、南部商务区站、鄞州区政府站、四明中路站、锦寓路站、钱湖北路站、仇毕站、儿童公园站、樱花公园站、体育馆站、明楼站、中兴大桥南站、大通桥站,其中大通桥站和樱花公园站在第一轮建设中已完成,其余13座车站为新建车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