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7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施宇翔) “大山里也能享受到城里的VIP服务,太棒了。”近日,泰顺县雪溪乡双溪村村民刘元辉顺利办完了建房审批手续。

  这两天,刘元辉一直在自家的新房工地忙活。想到一家人不久后就能搬进新居,他满心欢喜。“建房审批的大部分手续由镇村干部代劳,材料申报完成公示后的第二天,我就收到了片区规划所工作人员送来的建房证件。”刘元辉说。

  从过去的“一个月办一本证”,到现在“两天办结送证上门”,泰顺推出“房小二”服务农村建房审批,下放审批权力、简化审批手续、优化“三测合一”,由镇村干部代跑、数据代跑,实现审批流程一缩再缩,审批服务全面提速。据统计,自今年2月服务推出以来,该县累计办理农村建房审批658件。

  距离泰顺县城30多公里外的雪溪乡双溪村,过去建房审批都要到县城办理,来回至少要一天。几年前,刘元辉帮亲戚进城办理过建房审批,场景历历在目:天没亮就要起床赶最早一班车,乘车一个多小时到县城,然后四处打听到哪办、怎么办,几个部门窗口跑下来,只能赶着末班车回家,碰上材料不全又要重新来过。

  如今,建房审批的权力下放到乡镇,属地乡镇“四个平台”办事窗口就能办。不仅如此,泰顺县把住建、国土基层所和基层全科网格员力量全面整合,形成一支“房小二”队伍,对村民建房进行全面排摸、实地踏勘,并跑腿代办农村建房审批的大部分事项。“自己不用跑,干部送到家”成为一种常态。

  负责雪溪乡片区的仕阳住建所工作人员吴章念,就是联系刘元辉的“房小二”。帮着代办证件、现场踏勘测绘、问询登记拍照……怕刘元辉办理建房审批材料遗漏,他反复交待后还专门列了清单,并留下电话号码方便村民联系。而对于住在更偏远山区的村民和上了年纪的老人,吴章念和“房小二”们就将整理好的材料带去签字确认、送证上门。

  除了帮助办理建房审批,“房小二”还带去泰顺特色民居通用建房图集和“泰顺厝”图集,免费供农户选择,帮助他们用最低的成本建最有特色的房。图集根据建筑类型、层高、使用功能等,提供25种类型,尽显泰顺建房风格。截至目前,该县共办理农民建房参照通用图集审批129件,“泰顺厝”在泗溪、司前和竹里等地建房中被广泛运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