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和2014年,宁波徐戎三村和奉化居敬小区相继发生老旧房屋倒塌事件,一度成为全国舆论焦点。如何有效监测老旧楼房风险,成为宁波重点开展的工作。

  2016年7月,宁波成为全国首个经国务院批准的国家保险创新试验区,一套针对老旧楼房倒塌风险设计的城镇住房综合保险应运而生。据宁波保监局相关人士介绍,宁波城镇住房综合保险产品开全国先河,由此衍生出来的“保险+服务”模式也属全国首创。

  到今年6月底,该保险产品已在宁波市各城镇实现全覆盖,建筑时间在2000年之前的老旧楼房均被纳入其中,投保房屋24047幢,覆盖近30万居民。

  老旧房上了保险,并不意味着就可以高枕无忧,动态监测和提前预警才是这项工作的核心内容。

  “咸祥镇一小区房屋墙体出现斜裂缝。”“百丈街道朱雀社区一幢居民楼出现钢筋锈胀、保护层脱落。”……7月8日上午,在人保财险宁波分公司城房风险实验室的大屏幕上,宁波全市老旧楼房当天的巡查报告陆续传来,风险控制员朱锐逐条查看,对紧急情况进行实时处置。

  这间配有电脑和大屏幕的房间,是宁波2万多幢老旧房屋的“风险管控室”,朱锐是这里的“风险总管”,奔走在各个小区的60多名监测员,则是上门服务的“风险管家”。每天,会有上千条信息汇总到这里,构成宁波老旧楼房的“险情大数据”。

  如果房屋监测发现了重大安全问题,如何处置?保险又会怎么赔付呢?我们来看城镇住房综合保险在宁波市落地以来的首笔赔款案例:2016年4月底,监测机构在动态监测过程中发现,宁波奉化区锦屏街道居敬路4幢和6幢两幢居民楼存在倾斜值、裂缝值明显变化的情况,有关部门经过研究决定,立即发出了强制撤离令。

  随后,两幢楼内60户居民连夜紧急搬离,房屋出入口被封闭。人保财险宁波分公司在接到报案通知后,理赔人员立即赶赴现场勘查,对撤离情况及安全警示设置等进行了拍照。在收集有关理赔资料后,两幢房屋的60户居民家庭收到保险公司的临时安置费用赔款39.2万元。

  据宁波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宁波还将相继推出新险种,覆盖从建成房屋工程质量到老旧房屋安全等建设工程全生命周期。同时,针对农村住房安全问题,在原有农村住房保险的基础上,宁波正在江北和镇海两地分别开展农村住房监测试点和农村建房综合保险试点,未来将逐步实现城乡住房综合保险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