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6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叶丹琴)5月22日,金华市教育局发布《2018年金华市区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指导意见》,婺城区、金东区、开发区也同时发布。今年的学区划分有无变化呢?想必这是所有学生家长最关心的问题。

婺城区学区有所调整

今年婺城学区有不小的调整。首先,根据2013年公布的《婺城区建成区学校学区调整和安置方案》,原婺城区实验小学学区不变,整体回归到迁建学校(具体见地图一)。婺城区实验小学由金师附小教育集团统一管理。

在该校有空余学额的前提下,按照招生政策,通过电脑派位摇号的方式,解决与其毗邻并学位紧张的站前小学、红湖路小学学区内“有房有户”且个人有意愿到该校就读的部分学生的入学需求。

其次,从2018年秋季开始,设立金华四中教学服务区。金华四中教学服务区范围:双龙北街(向北延伸到铁路)以东,人民西路以南,八一北街、五一路以西,婺江西路以北区域及双龙北街(向北延伸到铁路)以东,铁路以南,八一北街以西,人民西路以北区域(具体见地图二)。在该教学服务区内2018年秋季入学的适龄儿童少年,其户口与其父母(法定监护人)居住房产一致,并在5月31日前取得为准;从2019年起须满一年(截止时间到入学当年5月31日止);从2020年起须满两年(截止时间到入学当年5月31日止),可享受服务区政策。设立教学服务区的学校按学区内“有房有户”、教学服务区内“有房有户”、学区内“有房无户”的顺序进行招生。若学校空余学额不能满足服务区内符合条件的居民子女申请就读需求的,空余学额按申请居民取得房产证时间先后次序录取。

另外金华市第九中学纳入金华四中教育集团管理。婺城区其他学校学区与2017年一致。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金东区学区保持相对稳定,开发区的学区跟去年保持一致。

二孩时代下的学区房

每年的学区划分,都会让大众的目光落在教育上。趁此机会,我们再来说说学区房的那些事儿。1050万元的北京地下室、10平米200万元的上海过道房,这些看着简陋的房子承载着一代又一代家长望子成龙的大梦想。其实不仅仅是在一线大城市,学区房一直是楼市永恒的话题。

在十几年前,大家买房子主要关心的问题是房子贵不贵、生活方不方便这些纯粹为了住而考虑的问题。而随着人们对教育的重视,在买房时学校成为了大家关注的一个重要配套。人口的增长,优质教育资源的越来越稀缺,都使得学区房的地位日渐突出。

现在,无论二手房市场如何波动,拥有优质学区资源的小区一直是购房者关注的热点,其价格也坚如磐石、稳中有升。

以往每年的3-5月份都是学区房的成交旺季,但是在今年的火热行情下,好像已经没有什么淡季旺季之分。“买一套好一点的学区房,既能让孩子读个好学校,毕业卖了说不定还能赚钱,感觉挺划算的。”有购房者这样表示,而这应该也是大多数入手学区房的购房者的想法。

一直以来,优质学区房的过手率很高,这些房子都是二手房中的“硬通货”,其保值增值属性,都是数一数二的,转手卖也好,出租也罢,学区房的市场还是非常可观的。

但是随着2016年国家二孩政策全面放开后,好像对学区房的影响也开始出现了。一些学区房的房东家里有了二孩,会考虑暂停转手学区房,转而用作出租获得颇为可观的租金,这样就使得学区房的转手年限延长,惜售现象也让二手房市场中的学区房数量减少,从而导致学区房价格的进一步上涨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