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300504638_91d42247.jpg

  据温州市公共资源交易网土地出让公告显示,本月25日至29日仅5天时间市区就有8宗1548亩商住用地投放市场,而去年全年市区总供应量也就2835亩。

  这几日,市区挂牌出让的土地公告让人应接不暇,且个个地块都位于城市发展热门区域,引起市场不小轰动。在这批待出让地块中,最引人瞩目的要属滨江商务区03-01-01、03-01-02、03-01-06等地块,即滨江商务区老港区地块。该组合地块位于滨江商务区洪殿片区,是瓯江路核心区域少有的沿江地块,同时处于城市中轴线的北段。地块总用地面积约333亩,其中出让土地面积约250亩,为商住综合性用地。其中的03-01-14地块,要求建设标志性超高层建筑,建筑高度要≤330米。地块起始总价达79.2亿元,将于6月29日挂牌出让。

  将于6月25日挂牌出让的瓯海区牛山单元C-36、C-45等地块总占地面积达237亩,出让面积约219亩。该组合地块位于新桥街道高翔村,牛山公园以南、瓯海大道以北区域,总起始价约达21亿元。城市中心区A-28、A-44、A-49地块位于市中心横渎板块,占地约152亩,建筑限高要求至少设置两栋建筑高度大于150米的建筑,同时还需代建绿化、道路、幼儿园、小学等。地块起始价为68.4亿元,将于6月26日挂牌出让。

  温州市核心片区水心单元原菜篮子地段1-1地块位于鹿城区松台街道原菜篮子锦绣农贸市场,用地面积为59亩,容积率为2.73,起始总价为18.65亿元,将于6月28日挂牌出让;七都片区北单元03-B-46等地块位于鹿城区七都街道老涂村,占地面积近300亩,起始总价为30.7亿元,将于6月29日挂牌出让。

  除此之外,还有将于6月25日挂牌出让的温州民营经济科技产业基地A-18a地块,总占地面积达287亩;坐落于金海一道、滨海十五路的金海园区C-09地块,占地135亩,将于6月26日挂牌出让;出让面积约149亩的半岛起步区A-07b、A-07d-1地块,将于6月27日挂牌出让。

  对此,温州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副教授潘安平分析称,由于今年一季度土地投放量偏少,当前温州商品住房库存消化周期偏紧,市区的商品住房库存在6个月以下。而这次土地的集中放量可以缓解当前供求紧张局面。同时,随着2017年以来大规模“大拆大整”行动的持续,许多城中村已经完成了旧房的拆除、场地平整等工作,腾出不少地理位置和品质优越的优质地块。这些土地的集中放量也标志着温州建设重心正在向“大建大美”纵深推进,重点区块开始打造有气质、有颜值的城市面貌。

  同时,他还认为,此次土地的集中放量,在一定程度上为购房者形成了一个土地供应充足的良好预期,也可以让开发商在拍地时有多种选择,拿地时更加理性,有利于保持温州房地产市场的稳定。

  新闻1+1

  除了月末即将出让的8宗热门地块外,下月初市区还有两宗地块挂牌出让。分别是占地面积约80亩的瓯海中心南单元D-06、D-08地块,以及总面积达122亩的洞头区九村村B-10、B-14地块。

  其中,位于瓯海区娄桥街道娄桥村、岩头村的瓯海中心南单元D-06、D-08地块尤为值得关注。该地块土地用途为商务金融用地、批发零售用地、住宿餐饮用地,在建筑限高上要求D-06地块建筑高度≤340米(且标志性塔楼≥339米),比目前被誉为“温州第一高楼”,建筑高度达333米的温州世贸中心大厦还要高,建成后将有望刷新城市天际线。地块出让起始价89285万元,将于7月5日正式出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