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后重建的东鱼坊历史文化街区 通讯员 李岿 摄

  位于湖州职业技术学院和湖州师范学院之间的学府路,宽25米,双向四车道,复绿工作正在进行中。而在半年多前,这儿还是路边小吃摊位众多的“美食街”,因卫生状况差又被称为“垃圾街”。

  去年7月中旬,吴兴区多部门合力对学府路环境进行集中整治,拆除违法建筑182间,拆违面积5000多平方米,告别曾经的“垃圾街”后,路面从原来的10米拓宽至25米,被改造为城市道路次干道,未来学府路将与318国道打通,进一步完善湖州市北分区道路网。

  疤点成亮点,蝶变惠民生。从“垃圾街”化身“畅行道”的学府路,是湖州市遵循“即拆即清,应耕则耕、应绿则绿、应建则建”的原则,高效利用拆后土地,不断提升城乡发展品质的精彩缩影。截至目前,全市拆后土地利用面积超过3000万平方米,以95.98%的拆后土地利用率领跑全省。

  德清县下渚湖街道去年完成对下渚湖17家违建农家乐的拆违工作和附近村庄搬迁工作,对该地进行复绿,并安置村民,促使湖岸边又恢复了清丽容颜;在长兴县煤山镇,一条废旧铁路被打造成建筑面积达7639.9平方米的集成果展示、购物、餐饮、公园等一体化的特色商业休闲区,真正做到了“变废为宝”;走进安吉县首家专业花卉苗木市场——“遇花园”,一幢幢欧式风格建筑,一间间精心装修的商铺映入眼帘,再也不见从前灵芝路两侧临时花卉摊点占道经营、乱堆杂物、乱扔垃圾现象……

  “在违法建筑被拆除后,大量土地有了重新利用的价值,我们坚持‘复耕、复绿、复建’三步走,多措并举出成效。”从市“三改一拆”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到,目前全市有1031.13万平方米土地复耕还田,占拆后利用土地的33.4%;复绿土地达到648.31万平方米,占拆后利用土地的21%,城乡环境持续优化;针对废旧矿山、铁路等土地资源,湖州市坚持再利用、再开发的思路,不遗余力招项目、促建设,约246.98万平方米的废旧土地实现了“新生”,占比达拆后利用土地的8%。

  面对拆后怎么建,腾出的空间怎么利用这道难题,湖州市以“坚持‘增效、促转、惠民’三重奏,质效并举快发展”响亮作答。去年全市通过城中村改造拆除面积超千万平方米,达省定年度目标的378.5%,为产业发展和城乡建设腾出了大空间、大平台,有力推进了浙北医学中心、湖山大道、太湖龙之梦等一大批项目建设,中心城市建成区面积达到了106平方公里。同时,全市改造旧厂房651.09万平方米,为先进产能腾出了空间,为小散产业腾笼换鸟、转型升级加快了步伐。“拆”是为了更好的“建”,“破”是为了更好的“立”。“我们始终把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放在首位,坚持‘找差距、还欠账、补短板、惠民生’,积极结合拆后土地加大城市公益项目建设力度。”据悉,去年,全市有234.63万平方米土地用于路桥、给排水、环卫等基础设施建设,占比达7.6%,有185.23万平方米土地用于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占比达6%,城市的承载力得以提升,广大困难群众的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市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显著增强。

  (原标题《破而后立 拆尽其用 我市以95.98%的拆后土地利用率领跑全省》,原作者徐斌姬。编辑叶诗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