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3月16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李风)从浙江省国土资源厅获悉,今年,我省将深入推进地质灾害隐患综合治理“除险安居”三年行动,全省减少地质灾害隐患点1000处以上,通过避让搬迁和工程治理减少受威胁群众3万人以上,完成重大地质灾害隐患避让搬迁和工程治理项目400个,基本消除目前已经发现的地质灾害重大隐患。

  从今年起,地质灾害防治要从隐患管理向风险管控转变、从气象风险预报向精细化监测预警转变、从综合治理向即查即治转变、从灾后救助向灾前预防转变。

  按照“应搬必搬”要求,继续开展地质灾害避让搬迁,今年全省将完成重大地质灾害避让搬迁项目250个。同时,科学制定避让搬迁项目计划,编制搬迁安置方案,做好搬迁安置点选址的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为确保避让搬迁群众既“除险”又“安居”,加强地质灾害避让搬迁示范点建设,今年全省建成命名20个地质灾害避让搬迁特色示范点。

  加强地质灾害工程治理,确定今年全省完成重大地质灾害治理工程项目150个。同时,要求健全地质灾害治理工程质量监督检验制度,加强治理工程在线监控,积极创建优质治理工程,努力提高治理工程质量。

  今年全省要基本消除地质灾害隐患点1000处。为做好地质灾害隐患点核销工作,省国土资源厅要求,按照隐患点核销分级要求,做好符合核销条件的隐患点的核销工作,强化核销申报、调查、审查、批准、公告、销号的管理;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责任单位和有关部门要做好核销后隐患点的后续安全监管,及时调整管控范围、设立警示标识牌、明确监测要求,落实并做好治理工程竣工后的管理和维护。

  另外,要着力夯实基层防灾基础。不断提升地质灾害防治科技含量和基层防灾能力,今年全省将建成12个县(市、区)地质灾害防治高标准“十有县”;进一步完善地质灾害群测群防体系,加强群测群防员专业技能培训,充分利用移动互联网等通信技术,改进提升监测预警手段,提高群测群防监测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