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2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佳怡)那个房地产界曾经的风云人物,绿城、蓝城创始人宋卫平近年来倾心于小镇建设,而有一个小镇对他来说有着特别的意义。那就是嵊州越剧小镇,之所以特别,是因为嵊州正是老宋的家乡。在他的梦想蓝图中,要将嵊州越剧小镇打造成一个世界级的戏剧小镇。嵊州越剧小镇去年揭开了面纱,趁着春节返乡之际,钱报记者来到越剧小镇,一探究竟。

  越剧小镇所在的施家岙村,是中国女子越剧的诞生地,还有着全国戏迷必到的古戏台。这里走出了享誉闻名的“越剧十姐妹”,傅全香、徐玉兰、范瑞娟等人都被立在了小镇的纪念碑上。

  而嵊州越剧小镇就是以越剧为文化核心,致力于打造集现代农业、休闲旅游、文化创意、生态人居于一体的中国越剧特色名镇。早在2016年3月,越剧小镇就被列为浙江省重点建设的三个文化小镇之一。

  虽然正值春节假期,越剧小镇处于半开放状态,样板间都无法参观,但现场人气满满。除了嵊州本地人,上海、杭州、绍兴、新昌等地的游客也不少。据记者观测,在短短两三小时里,就有近百余名游客前来参观。“农业、商业、休闲娱乐一应俱全,未来不出门就可以享受到置身于世外桃源般的生活。”一位带着全家老少来游玩的“戏迷”告诉记者,自己是嵊州人,看到越剧小镇慢慢建立起来感到非常荣耀,未来这里会是人们休闲娱乐的好去处,也是全国戏迷的聚集地。

  在四处闲逛时,记者发现了几栋已经快完工的小镇建筑。白墙黑瓦的中式建筑,与小镇依山傍水的环境十分相配。一楼为架空层,一块块整齐的菜地列于廊间,可用于农耕。二楼是生活起居的地方,装修风格古朴,面积不大但五脏俱全,细节十分考究。

  与传统小镇不同的是,越剧小镇除了将农耕文化与现代文明很好地结合以外,还引入了艺术板块。正如宋卫平所说:“越剧小镇建成,很可能给中国带来一个艺术感受生活的可能性。越剧小镇的核心竞争力是艺术表现所包容的人类文化精神。人类的很多文化精神,将以艺术的形态,在这里发扬光大。”

  据悉,作为越剧小镇整体建设的核心,小镇将以剧场、工坊、艺术大学、工匠艺术村、影视娱乐五个板块,组成整体的文化构架,并辅之休闲、怡养、农业、教育、旅游、度假等生活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