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feb5e6d9511bedc2e71e.jpg

  九华粮仓

14feb5e6d9511bedc2ea1f.jpg

  荞麦坞小学

14feb5e6d9511bedc2ed20.jpg

  设计师们在测量记录老屋的数据

  浙江在线2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叶晨) 在绿水间、星空下造一栋房子,面朝竹海、春暖花开……这是不少民宿投资人的共同理想;但要实现这个梦想有两个前提:找到能够呼吸自然、吐纳文化的落脚点;建一幢凝聚着创意和个性的漂亮房子。

  这样的机会,现在衢州提供给你。日前,“第二届衢州民宿设计国际大赛”已完成了现场踩线环节,一大批来自浙江省内外的设计师、高校师生团队先后探访了衢州市柯城区多个民宿选址点,并与当地旅游部门、业内专家、品牌民宿负责人共同展开分享探讨。更多民宿“住”进衢州,兴许指日可待。

  走入大山与田园的深处

  衢州民宿开发资源值得关注

  2月7日~8日,来自全国的设计师们在柯城区的各条乡村小道上奔波起来。他们先后走进石梁镇双溪村、万田乡荷塘村、石梁镇荞麦坞村等村落以及九华乡开展考察。在荞麦坞村下童家自然村的废弃小学里,他们饶有兴致地查看学校周边的环境以及各间教室的外立面现状,有的设计师还掏出随身携带的卷尺,开始测量整套教室、宿舍楼的长宽与楼高,并记下关键的数据。

  这些工作都是为更多精品民宿进驻衢州做着铺垫。

  衢州市旅游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谈到,“衢州光有山水人文还不够吸引人,我们需要把这些优势提炼出来,引入资本,形成可以深度游的产品,并通过更高层次、更为丰富的体验,把游客们留下来。”

  面对浙江的乡村旅游转型升级的大势所趋,主打乡村休闲游的衢州也亟待引入全国知名投融资机构、投资人来作为推动民宿落地的中坚力量,需要更积极地搭建业主、设计师、投资者的三方交流平台,用文化、艺术、创意设计赋予乡村新活力。

  去年11月,乡伴旗下民宿品牌圃舍.源溪在衢州柯城区九华乡正式营业。这间由旧房子改造空间而成的民宿,其使用的传统建筑材料充分还原了田园氛围,改造后与村落相协调,再现了衢州的乡村生活情境。不久前,圃舍.源溪还荣获了浙江省首批金宿级民宿的称号,这也是衢州唯一一家获此殊荣的民宿。

  这既让衢州旅游人自豪,也让当地更加坚定做大做广精品民宿的信念。

  专家大咖业内分析

  做一间民宿是细心活

  乡伴文旅集团副总裁、第四事业部总经理刘懿认为,当前江浙地区的乡村不缺资金,缺的是有情怀的年轻人。他提醒参与本次参与衢州民宿设计大赛的年轻设计师们:“作为具有综合效益的服务性项目,建设之初,民宿不该只在乎外形设计,而需注重服务于后续运营的功能布局。”

  刘懿表示:“和其他民宿一样,衢州在打造和设计民宿的过程中,一定要注意在地性。这个在地性不光包括对周边环境、当地文化的整合,还包括通过设计来呈现这些元素。另外在乡村民宿的打造中,也一定要注重细节——水吧、餐厅、布草间的位置布局,民宿的防蚊虫工作,员工宿舍的空间大小等等,都需要纳入考虑。”

  另外他还从自身经验的角度建议,希望参赛者们多来几趟,多测量考察民宿选址点当地的情况,不要把这次设计只作为一次比赛,而是自己真心希望打造的作品。

  “从塑形上说,民宿因为多是老房改建,所以需要对原有建筑结构进行调整,这对设计师的细节把控有较高要求;从精神方面说,打造衢州民宿其实也是挖掘本土文化的过程。”浙江大学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空间景观设计总监金文涛表示。

  金文涛分析:“以这次采风的荞麦坞小学为例,首先它原有入口是直通式的,在设计时需要考虑住客的进入感,比如曲折和迂回的入口设计,更方便内容呈现。其次,小学原建筑的私密性不强,在后续设计中就需要有私人区域分割保护,在入住内容中加入保护私密性的元素。”

  “另外,高端民宿消费的是当地特色文化,在设计中各位参赛者可以在公共区域添加更多增强体验度、融入衢州当地文化的内容。最后一点,按照中国传统的空间设计风格,你还需要引入水流,呈现方式可以是小溪,也可以是泳池,使空间变得活跃。”他提醒。

  操作中需注意哪些要点

  参赛设计师团队已有妙计

  本次大赛吸引了省内外不少院校师生设计团队的参与,通过实地考察,他们也谈了初步的想法。

  浙江工商大学环境艺术设计系主任、副教授王丽云认为,衢州民宿要避免图片式地设计抄袭,而是要体现在地性的本质内在,设计师们也要了解一个现实:民宿并不是艺术品,而是商品。

  “所以更多时候,我们要从预定的运营模式来倒推倒设计。”王丽云告诉钱报记者。

  而中国计量大学环境设计系老师吴烨也谈到:“这几天探访的民宿选址点都比较有特色,对于民宿设计的定位也相对明确。比如荷塘村的游客接待中心比较适合做青旅,荞麦坞小学适合做避世的度假型民宿。在具体操作中,设计师需要考虑体现衢州的文化底蕴,关注差异化的体验,比如融入陶艺、木雕以及衢州当地比较有特色的围棋、孔子文化等,可能会成为亮点。”

  作为一名设计师,他对于民宿与衢州文化的融合格外看重,这一点也将在他所带领的学生团队设计作品中有所体现。

  本届民宿设计大赛选址点一览

  石梁镇双溪村大源山自然村:该区域位于山坳内,虽然交通不方便,目前只有简易山道,步行进入需20分钟。但相应的大源山自然村也具有隐蔽性较强的优势。目前,村内共包含10幢民房,房屋间距较大,适合开发设计成高端隐居禅修型民宿综合体。

  九华乡原粮仓:建于20世纪60年代,总占地面积18亩,主体为砖混木构架大跨空间,高大宽敞,周边还有4幢小型辅助建筑。粮仓紧邻众园,面朝农田,背靠竹林水库,自然人文条件均十分优越。

  万田乡荷塘村游客接待中心二楼:这里是花田荷塘景区游客集散中心,停车场等配套基础设施齐全。游客接待中心二楼总面积约600平方米,该区域层高最高6米最低4米。

  荞麦坞小学:学校位于石梁镇荞麦坞村下童家自然村,离石梁溪约250米,距西区仅3公里,校门口直通村道,交通便利,周围没有民房,私密性较强。小学占地面积约5000平方米,建筑面积约550平方米,学生教室共两排平房16个房间,老师办公室为一幢两层楼房共8个房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