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入、房价、就业、教育、医疗……这些民生问题无不牵动着老百姓的神经。昨天,省社科院发布了2018年《浙江蓝皮书》(以下简称《蓝皮书》),分经济卷、政治卷、文化卷、社会卷、市场卷、生态卷和信息经济卷,共7卷,对浙江社会经济的方方面面进行了解读。

  《蓝皮书》指出,2017年以来,我省经济稳步向好的态势更加明显,主要经济指标好于全国,实体经济活力增强,转型升级步伐加快,经济结构调整优化,新动能不断发展壮大,传统产业加快改造提升,生态环境和人民生活持续改善。

  降速趋稳

  将是今年房地产主基调

  2018年房价走势如何?

  《蓝皮书》(经济卷)显示:2017年1—9月,我省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6043.0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1%。分月数据显示,2017年开发投资增速显著增长,前三季度月增速均在10%以上,其中商品住宅投资增长更快,达18.7%。总体来看,2017年全省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的主要指标延续了较强的增长态势,但涨幅逐步降低,过快增长的势头得到了有效控制,体现出高位降速、趋稳的积极态势。

  据《蓝皮书》显示,2017年以来,全省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总体上涨,9月份同比上涨5.1%,不过,环比涨幅持续回落,到9月份为止环比涨幅连续11个月回落。省社科院区域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李明艳认为,这与2017年我省和全国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变化密切相关,如限购、限贷政策日趋严格;信贷收紧,住房按揭贷款利率上升;土地供应、住房租赁等长效机制建设步伐加快等。

  “从周期来看,2017年前三季度的浙江楼市表现为前期高速增长后的降速过程,这与宏观经济回暖、城中村拆迁改造、城建速度加快等有关。”李明艳预计,如这些因素不发生大的变化,2018年我省房地产在很大程度上将延续增幅回落、趋稳的态势。

  《蓝皮书》建议,今年的房地产市场政策,一方面要防范投资和销售快速下滑,引发房价大幅调整;另一方面应积极推进土地和住房制度长效机制建设,如优化土地供应和开发的空间分布,进一步加强租赁市场建设、盘活存量住房资源等。

  智能经济是发展方向

  信息经济已成新动能

  制造业是浙江经济的支柱产业,也是浙江国民经济的“发展之基、富民之源”。

  以纺织、服装、皮革、化工等十大重点传统制造业为例,2017年前三季度,传统制造业增加值增速为4.9%,比一季度和上半年分别加快1.0个和0.7个百分点;对规模以上工业的增长贡献率为22.8%,分别比一季度和上半年提高3.1和2.0个百分点。

  《蓝皮书》认为,经济新常态是经济结构优化与经济转型的重要时期,浙江经济发展面临省内外多重因素的影响,因此需要加快经济转型升级的步伐,而智能经济是未来浙江经济的重要发展方向。

  省社科院研究员闻海燕表示,浙江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变,应继续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瞄准科技创新前沿,培养像人工智能、柔性电子、量子通信、数字创意等一批引领未来的重量级产业。

  《蓝皮书》介绍,浙江41个县列入全国电子商务百强县,51个淘宝镇,506个淘宝村,数量均居全国第一。另外,浙江拥有全球最大的中小企业电子商务平台和网络零售平台,建有电商产业基地301个。2017年前三季度,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业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销售额同比增长30.2%。

  作为首个国家信息经济示范区,浙江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推动互联网等与各行各业深度融合,新业态新模式方兴未艾:“互联网+”显著提升了产业集群新优势,“云上浙江”“数据强省”建设呈现新气象,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建设取得新突破,信息经济成为激发创新创业活力的主战场。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发布的《蓝皮书》中,其中信息经济卷是首度发布。该卷《蓝皮书》显示:2017年前三季度,我省信息经济核心产业实现增加值3454亿元,可比价同比增长15.9%,占全省GDP比重达9.35%,对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达17.1%。信息经济已成为引领我省经济快速增长的第一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