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1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夏丹 通讯员 李波)据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19日发布数据,2017年浙江省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2.1%,涨幅较上年扩大0.2个百分点。其中,城市上涨2.1%,农村上涨2.0%;消费品价格上涨1.2%,服务价格上涨3.6%。

  居住价格涨幅居首位

  居住价格上涨5.1%,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1.1个百分点,成为推动CPI上涨的首要因素。其中,受国际原油涨价拉动生产成本影响,液化石油气价格上涨14.6%;受部分市县阶梯水价调整影响,民用自来水价格上涨9.0%;受住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各地加大三改一拆、城中村改造的影响,私房房租价格上涨7.0%;装潢维修费和住房装潢材料价格分别上涨5.0%和2.8%。

  教育文化娱乐和医疗保健价格普涨

  教育文化和娱乐价格上涨2.7%。教育服务价格受教育收费标准调整和课外辅导、技能培训需求旺盛的影响,上涨2.9%。其中,课外教育、专业技能培训价格分别上涨6.6%、4.4%。文化娱乐价格上涨2.6%,其中旅游价格上涨5.7%,文化娱乐服务价格上涨1.4%。医疗保健价格上涨2.3%。其中,中药、西药价格受部分市县医药招标调价的影响,分别上涨6.5%和6.3%;滋补保健品价格上涨8.0%。

  食品烟酒价格小幅上涨

  食品烟酒价格上涨0.3%,涨幅较上年缩小4.1个百分点。水产品、在外餐饮、干鲜瓜果、粮食、奶、禽类价格受生产及运输成本上升的影响,价格分别上涨5.7%、3.3%、1.3%、1.3%、0.7%和0.5%。猪肉和蛋类价格受养殖周期波动影响,价格下降5.7%和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