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江山城北礼贤路一路向北,抵达双塔街道郑村村路口南侧,一幢崭新的七层综合楼格外显眼。“这是我们村的第二幢物业大楼,总面积近5000平方米,今年8月竣工验收,10月对外拍租成功,为村集体经济带来了可观的收入。”郑村村党支部书记邵发修谈起村里的新变化,满脸喜悦。

1514081134459_5a3f0b6e159bb86e3d3739e5.jpeg

  郑村村原是一个不起眼的城郊村,近年来,随着杭长高铁建设、浙赣铁路电气化改造、城北新城开发,村里的1100多亩土地被征收,1000多名村民失去土地。如何让失地村民和村庄增收,让村民居住环境更加舒适,成了村两委成员的心愿。2008年,新当选的村支书邵发修提出发展物业经济,提升村集体经济收入,改善村容村貌。靠着邵法修冲锋在前、踏实务实的作风,两年时间,建起全市首个面积超3000平方米的村级物业大楼,并于2010年拍租给业主用于酒店经营,实现了村集体经济跨越式增长。

1514081134509_5a3f0b6e159bb86e3d3739e6.jpeg

  近年来,城北发展日新月异,村两委抓住城市拓展的契机,做大做强村级物业经济,8年时间里,村集体经济从5万元猛增至150多万元,村两委成员用实干创造了经济增长的奇迹。如今,经济发达、村庄美丽,村民过上了宜居宜业的幸福生活。

  村庄富不算富,村民富才幸福。2000年后,村里开始征地拆迁,江山中学、江山外国语学校等学校陆续搬到了家门口,陪读的家长也多了起来。不少村民将家里闲置的房屋租给他人,自己在市区企业或酒店务工,家庭年收入从万余元增长为月入近万元。

1514081134557_5a3f0b6e159bb86e3d3739e7.jpeg

  在郑村村,坐在家里收房租的村民有100多户。为充分利用区位优势,发展好学区经济,村两委先后投入200多万元,集中对菜棚、黄泥岗、上坞等三个学区周边的自然村,实施绿化、美化、洁化、亮化工程。“除了做好村庄的硬件提升,我们通过村安全员、网格员,定期对村民进行安全教育、垃圾分类等指导,提升软环境。”邵发修相告。

  栽得梧桐引凤凰。2010年以来,随着学区范围日渐扩大,学生越来越多,村民的房屋变得越来越抢手。“以前租房子的大多是陪读的家长,租期一般是在校期间,现在不少偏远乡镇或山区,甚至周边县(市、区)的就读学生,全家都租在村民家中,一家人团聚在一起。”邵发修说,老百姓口碑才是有温度的测量仪,越是市场需求量大的时候,越需要村两委和村民做好“软服务”,只有得到租户的肯定,才能打响学区经济品牌。

1514081134605_5a3f0b6e159bb86e3d3739e8.jpeg

  百姓安居乐业,村集体经济腾飞,一个宜居宜业、经济发达、民生幸福的画卷正在缓缓展开,郑村村跑出了“物业+学区”的发展“加速度”。“下一步,我们计划对村里闲置的集体房屋进行整修,并对外出租经营,为增收开创门路,预计5年后,村集体经济可达到200万元。”邵发修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