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2016年各省平均工资数据出炉。据人民网消息,除西藏、黑龙江2地外,剩余29省份均已公布2016年平均工资数据。其中,北京职工年入近12万元居首,天津、浙江紧随其后。

  与全国水平对照,京津沪、浙江、等6地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2016年平均工资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北京、浙江、海南等7地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增速高于全国水平,青海省增长率与全国平均水平持平。

14feb5e6d9511b60bc0213.jpg

  浙江人均超7万位居第三

  平均工资超全国平均水平

  与2015年相比,各省职工收入不同幅度有所增加。以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计算,北京职工年入近12万元居首。浙江职工年入73326元,位居全国第三。京津沪、浙江、广东、江苏等6地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2016年平均工资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超过6万元的省份有北京、天津、浙江等15个,占比超过一半。换算为月工资,这15个省份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的月平均工资达到了5000元。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67569元,同比名义增长8.9%;全国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42833元,同比名义增长8.2%。具体从各省增速来看,在已经公布数据的地区当中,浙江、广东、湖南等8地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增速高于全国8.9%的平均增长率。其中浙江为10.0%。此外,北京、浙江、海南等7地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增速高于全国水平。

14feb5e6d9511b60bc0b16.jpg

  今年18省上调最低工资标准

  京津沪突破2000元

  吉林、河南、山西、宁夏等多地国庆后开始执行新的最低工资标准。事实上为着力保障低收入劳动者权益,2017年以来至少已有18个省份调高了最低工资标准,其中,北京、天津、上海的月最低工资标准突破2000元。

  自1993年国家实行最低工资标准以来,各省市区最低工资标准基本为两年一调整,呈现稳步上升态势。经过今年的调整后,上海、天津的月最低工资标准超过了2000元。其中上海最高,每月2300元;天津今年首次突破2000大关,达到2050元;北京月最低工资标准为2000元整。浙江省自2015年11月起,一、二、三、四类地区月最低工资标准分别调整为1860元、1660元、1530元和1380元。

14feb5e6d9511b60bc1a1b.jpg

  哪些职业工资高?

  高级管理平均月薪破两万元

  近日,智联招聘发布一份针对白领求职的调查报告,报告显示,今年秋季,全国37个主要城市的白领平均招聘月薪为7599元,环比上升。其中,北京的平均月薪最高,达到9900元;从招聘竞争程度来看,平均约30人竞争一个岗位。杭州平均月薪位列第四,为8301元。

  报告分析,新一线城市为了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在薪酬水平、补贴等方面从政策层面做了大量投入,继而拉高了这些城市的平均薪酬水平,也是导致本季度全国平均薪酬环比上升的原因之一。

  从不同职业的薪酬水平来看,报告称,高级管理蝉联高薪职业榜首,以20019元的平均月薪酬遥遥领先于其他职业,也是唯一月薪酬水平达两万元以上的职业;IT管理/项目协调薪酬14127元,位列第二;法律/法务/合规以9252元的平均月薪跻身2017年第三季度的十大高薪职位行列。

  报告认为,除了技术和资金支持外,企业的发展离不开成熟先进的管理能力,因此,企业重金求管理人才也是情理之中。此外,从不同行业的竞争程度来看,2017年秋季网络游戏行业重回第一位;IT服务(系统/数据/维护)位列第二,互联网/电子商务行业排名第三位;媒体/出版/影视/文化传播行业的竞争程度也有所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