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000E78CggSA1npOQCAAo8JAADgqjdhYpE460.jpg

  浙江在线10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陈醉 通讯员 陈云松 林田延)今年5月17日,前童古镇民宿“前童驿事”领到了全县第一张《特种行业许可证》。这意味着民宿有了合法“身份证”。

  民宿自带“硬伤”,它的主体建筑往往跟不上商业消防的标准,一张“消防许可证”拒许多民宿于千里之外。这个困扰在全力推进民宿产业的宁海同样遇到了。宁海目前在营业的农家乐(民宿)共有248家,床位6000余个,民宿行业正处在蓬勃发展的阶段,但同时也因监管缺失,存在安全隐患,可能影响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M0017E8CggSDVnpOQGAawu3AAmkN5hH2Kw951.png

  宁海敢想敢试。今年,宁海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提出要求,由宁海公安牵头,住建、市场监管、旅游等部门共同参与,专题研究民宿管理工作,明确了部门分工,制订出台了《宁海县民宿(农家乐)治安消防管理暂行规定》,并经县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为促进行业健康发展提供制度保障。《规定》中详细列明了开办民宿(农家乐)的要求,对房屋结构、房间数量、消防设施配备、视频监控配备、旅馆业治安管理系统安装、防盗设施、安全提示牌、安保措施及应急机制等都提出了具体要求。

  在具体实施过程中,由各乡镇(街道)派出所上门对各家民宿进行指导、检查,并受理审批材料,随后由公安部门会同旅游部门组成工作组,进行统一验收、审批、发证,真正做到让业主开得放心、游客住得安心。

M0017E8CggSDVnpOQKAeLCrAADRUyHh7nY120.jpg

  住宿行业资格审批,消防审批是前置项,原先民宿的消防审批是对标酒店的。“前童驿事”民宿主罗沛说:“比如,消防审批规定,住宿业必须配置水箱、烟杆、喷铃、消防栓等,可像我们民宿只有190平方米,就算能重新铺管道烟杆,可这么小的体量,水箱也没地方安装。”现在有了新规,消防等部门会根据老房子的实际情况制定一房一策的整改意见。比如消防会要求老灶台不能用,院落里一些遮掩、不利于逃生的地方打打通等,而对于楼梯过窄无法扩充的情况,消防部门会指导增配灭火用具等方式弥补。

M000E4ECggSBFnpOQSAalmiAAGyvqUhEtw032.jpg

  “变通”了标准,提升了管理空间。走进纳入正规管理的宁海民宿,随处可见安全提示标语,完善的消防设施和监控设备,村内还不时能看到巡防队员在巡逻。“硬件标准看似低了,其实软件要求更高了。”宁海县旅委主任林仙菊介绍,比如,民宿管理引入“风险共担机制”,要求每个民宿配置身份识别系统、上报系统、日常登记系统等,管理部门则配备了一个片区2位巡逻人员,最大限度保证民宿健康有序地发展。

  截至目前,宁海公安已为110家民宿颁发《特种行业许可证》,并争取在12月底前全面完成民宿(农家乐)审批、发证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