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天118.5万人次!这是今年国庆长假桐庐的接待游客人数。

  刚过去的国庆长假,来杭游客1864万人次,其中1400多万人次去了桐庐等大杭州区县(市)和美丽乡村。

  昨天,第二届中国(桐庐)国际民宿发展论坛暨2017年国际乡村(民宿)设计大会在桐庐举行。会上,美丽乡村的样本地桐庐宣布,成立美丽乡村发展基金,资金规模5个亿。

  “用财政资金撬动社会资本和金融资本,共同来参与美丽乡村建设,这是我们改变美丽乡村建设投入机制,探索市场化运作的一次有益尝试。”桐庐县农办副主任施宇鑫说,以往的美丽乡村建设,都是政府投入,而且只注重投入忽略产出。现在美丽乡村基础设施已基本建设完毕,要考虑如何提升美丽乡村产业,发展美丽经济,从而壮大集体经济,“基金的成立和运作,将撬动社会资本投资,破解‘三农’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目前,桐庐已经成立了专门的美丽乡村建设有限公司,负责基金的筹集,项目的删选和运营。

  “美丽乡村公司初步有两种运营模式,一是资源收储型,保护好那些好山好水好房子;二是开发型,对好的缺乏资金的项目进行投资和开发。”施宇鑫说。

  论坛上,原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中国国务院参事、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理事长仇保兴作了“中国乡村设计界发展趋势与前景预测”主旨发言。

  桐庐现场签约精品民宿项目5个,总投资3.65亿元。国内民宿行业最大综合服务平台“借宿”与桐庐县农办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乡村(民宿)设计”是本次论坛关注的焦点所在,“乡村设计奥斯卡”——全国优秀乡村设计师、全国乡村(民宿)经典作品揭晓,论坛还宣布,中国国际民宿发展论坛将永久落户桐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