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市国土资源局获悉,8月28日,全国首个经过科学评估、适时更新、动态调整的农村宅基地基准地价体系在义乌市建立。

  宅基地基准地价,是指在义乌市行政区范围内,对一定开发利用条件下,不同均质地域的宅基地,按照法定用途评估,并由政府确定的,某一估价期日宅基地使用权区域平均价格。

  据了解,为完善城乡地价体系,深化义乌市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2016年9月始,义乌市与中国国土资源经济研究院合作,率先在全国共同开展农村宅基地基准地价课题研究。今年6月12日,义乌市政府第六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义乌市宅基地基准地价成果》。

  课题组从宅基地价值构成、宅基地价值与价格及影响因素、国内集体建设用地地价评估实践探索等方面开展了理论研究,探索建立了覆盖全市每个村庄的宅基地基准地价体系。该体系共分九大均质区片,区片价格从最高25870元/平方米,逐步过渡到最低的2870元/平方米。

  基准地价成果业经多轮征求镇街及国土、农林、财政等部门意见,修改完善后通过全国国土资源领域顶级专家评审小组的评审。评审专家一致认为:义乌市农村宅基地基准地价体系,是国内率先开展宅基地基准地价评估的探索,具有一定的创新性;测算结果符合义乌实际,有较好的实用性。

  宅基地有了基准地价,农民受益最大的可能就是办理抵押贷款更容易也更方便了。而基准地价的建立,让银行在办理宅基地抵押贷款时有了准确的价值评估标准,从而放宽了放贷额度。北苑街道黄杨梅村季建中就分别在基准地价建立前后申请了宅基地抵押贷款。建立前,因为没有基准地价,银行无法准确评估宅基地的市场价值,他家占地126平方米的宅基地和地上的3间半房产经抵押在2015年12月28日只申请到30万元的贷款。而建立后,根据基准地价,他家地处北苑街道的宅基地被列入第三档的基准地价,义乌市农商银行最终评估出300万元的价值。他以评估价6折的标准申请到了180万元的贷款。这多出来的150万元贷款归功于义乌首个宅基地基准地价体系的建立。

  据悉,截至目前,义乌市共有24家金融机构开展宅基地抵押贷款业务。累计办理宅基地抵押登记1475宗,贷款金额共计8.6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