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通近半月,城西路面交通状况改善明显

  对于市民的疑问和建议,官方回应来了!

  备受瞩目的文一路隧道开通已有近两周时间。近年来,由于越来越多的企业扎根城西,这条隧道的开通对于广大市民尤其是上班族来说,无疑是个重大利好。

  由于隧道的开通,城西的道路通行状况确实大有改观,给市民的出行带来了极大的方便。不过开通以来,一些市民发现,文一路隧道有几个堵点让人有些头痛,尤其是教工路出口路段。

  对于家住未来科技城的龚小姐而言,文一路隧道的开通无疑是个好消息。“原来从家到单位,要绕走留石快速路转上塘高架在体育场路下。现在走文一路隧道就不用绕弯了,起码少了六七公里路,路程短,车速也很快。”对于隧道开通的便利之处,龚小姐还是非常认可的。

  不过,一个星期体验下来,龚小姐觉得在非早晚高峰时段确实很快,但高峰时也会有点堵。“之前被堵过一回,过了益乐路那个出口就开始堵,大概花了快20分钟才挪到口子。”

  最堵的地方在西向东教工路出口

  两股车流交汇形成“剪刀叉”

  根据大家的普遍反映,文一路隧道最堵的点在西往东的教工路出口,尤其是周一早高峰时段。而导致交通拥堵的根源之一便是多股车流引发冲突。

  首先,从隧道出去、想要进入莫干山路的靠右车辆,会和从路面进入德胜快速路的靠左车辆冲突,形成大家口中的“剪刀叉”,这也是当前最让人头疼的地方。此外,从隧道出去直接进入德胜快速路的车辆和从路面并入快速路的车辆又会形成堵点。

  此外,在文一路隧道丰潭路入口、保俶北路匝道口、湖墅南路匝道口也时有拥堵情况发生。

  总体来说,大家对于隧道开通带来的便利之处,还是普遍认可的。不过对于其中的几处堵点和交汇时产生的问题,也希望能够得到缓解和完善。一些热心群众还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为解决拥堵问题出谋划策。

  官方回应来了——

  文一路隧道的吸流作用在部分时段形成新热点

  交警部门将围绕重点路段进行针对性管理

  对于文一路隧道的运行情况,相关部门表示一直十分重视,也非常感谢大家的反馈,并对大家所关心的问题第一时间作出了回应。

  1、隧道开通后,城西道路及多条快速路、立交交通状况明显改善

  首先,隧道开通后,城西道路状况有了明显改善。相较以往,余杭塘路和文二路的车流量明显减少,早晚高峰都比之前减少了起码半小时,尤其是早上,路面情况更是大为改观。此外,东西向的余杭塘路、文二路、文三路通行速度均较开通前明显提升,南北向的学院路、教工路通行有不同程度好转。数据显示,早、晚高峰时段城西主干道平均速度较开通前提升10.24%,平均延误指数降低12.64%。

  隧道开通后,受益的不只是城西,周边快速路及多处立交的情况也均有好转。比如德胜快速路上塘高架至保俶路段东向西方向,往常拥堵情况极为常见,开通后平均行程速度较之前提升了50%之多,变化十分显著。

  而立交桥也同样改善明显。像上德(上塘—德胜)立交东口、石石(留石—秋石)立交西口、石德(秋石—德胜)立交东口,往常的拥堵情况也大为好转。记者从高架交警处了解到,如今即使是在高峰期,立交和快速路的通行状况也基本保持畅通。

  2、拥堵现象确实存在,交警将围绕重点路段进行针对性管理

  而对于目前存在的问题,相关部门也并没有避讳。

  由于文一路隧道强大的吸流作用,说白了,就是因为“太好走”,导致车流量过大,确实在部分时段形成了新的局部热点和难点。目前最主要的问题就是隧道西向东方向的教工路出口。像周一的早高峰、周五的晚高峰以及周末大流量后,这里就会出现拥堵排队现象。

  针对存在的问题,交警部门一方面已围绕文一路隧道西向东流量交织点,按照“寸土必争、分秒必夺”的策略,开展交通组织优化研究;另一方面,交警也将重点围绕文一路、丰潭路沿线主要路口在信号配时上下功夫,时刻关注道路的运行变化情况。

  此外,记者了解到,在隧道的多个点位都已设置警力,一有事故便立马赶到现场,确保交通秩序第一时间恢复正常。

  3、 大家的建议,交警部门都给出了回答

  同时,随着文二路、文三路通行情况好转,部分热心网友也提出了“恢复文二路、文三路双向通行”的建议。对此,交警部门认为,文一路隧道开通仅半月不到时间,各方面交通流量暂未最终稳定。

  随着“两网”施工的进一步推进,天目山路环城北路下穿隧道、机场路快线、学院路地铁5号线、10号线等多项工程将进入全面施工阶段,届时将影响三分之一的现有车道,城西区域道路交通流量、流向等都将发生新的变化,地面道路交通通行情况预计也将受到一定的影响。因此文二、文三路交通组织措施暂时不变,待环城北路、天目山路下穿隧道施工结束后再综合分析论证。

  另外,也有一些朋友提出,是否可以将教工路附近的出口关闭。对此,杭建委的工程师表示,建造隧道需要统筹考虑诸多因素,设计的初衷是希望这条隧道能辐射更多的区域,使更多的市民因此受益,如果将隧道直通德胜快速路,通行速度确实会提升,但能服务到的人群也会相应减少。

  交警提醒:请各位朋友合理选择出行线路

  最后,交警也呼吁广大驾驶员朋友合理规划出行线路,特别是出行高峰时段,错峰出行。其中,往滨江方向的建议选择紫之隧道、之江大桥通行,往武林广场等市中心区域的建议尽量选择文二路,往城北方向的可以选择余杭塘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