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 (1).jpg

  8月29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分组审议国务院关于今年以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

  一些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在分组审议时指出,房租上涨、房地产调控政策多变等问题应当引起重视,建议通过继续加大对保障性住房支持力度等方式,增强宏观调控的精确性、前瞻性、连续性和稳定性。

  报告提到,上半年,房地产市场调控持续加强,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总体得到较好控制。下半年,要下决心解决好房地产市场问题,坚持因城施策,促进供求平衡,合理引导预期,整治市场秩序,坚决遏制房价上涨,加快建立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

  朱明春委员注意到,最近网络上有一些讲到中产阶级消费降级的现象,这个现象跟7月份以来很多大中城市房租上涨现象联系起来,会看得更加明确。今年上半年,已经出现了居民收入增长低于GDP,低于财政收入、低于工业企业利润增长情况,不只这些因素会影响消费,如今房租租金的大幅上涨,对于消费可能也会有重要影响。报告提到,要培育壮大消费新增长点,因此,这些问题应当引起有关部门注意。

  尹中卿委员指出,有的地方反映,房地产调控政策多变,仅仅依靠行政手段包括限购、限贷、限卖等导致种种倒挂现象,给房地产未来发展留下隐患。“希望增强宏观调控的精确性、前瞻性、连续性和稳定性,避免过多依靠强制性手段,避免频繁更改标准,避免临时抱佛脚、临时调整。”

  谢经荣委员说,目前对于房价控制,单一的或者以行政措施为主的调控手段,局限性十分大,一旦行政手段放松,房价就会反弹,效果是不好的、不稳定的,也是不持久的,有的时候还是造成假象。对此,应该从更宽的思路来调控房地产市场,政府一方面要提供更多的廉租房来解决现在无房、低收入的人口住房,另一方面也应该为投资的这部分资金找一些出路。

  王宪魁委员指出,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的力度,加快保障性住房和支持棚户区改造。重大基础设施开工,既是调控房价的重要手段,可拉动内需,也是民生工程。因此,在下半年的工作中,要继续加大对保障性住房的支持力度。支持城市棚户区改造,公租房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农村老旧危房的建设改造,这既是拉动内需也是调控房价过快上涨的手段,多措并举调控房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