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五A股先抑后扬,沪深股指在早盘双双创出此轮调整新低后,开始震荡回升,虽然量能不足,但反弹的持续性和力度尚可。终盘沪指涨0.49%,创业板指涨幅1.84%,知识产权、国产软件、腾讯概念等新经济热点活跃,个股上涨面达到八成。

  如何看市场和消息面的变化,本周会怎么走?

  上周五的反弹更多仍是市场行为,这一点,从量能的萎缩中也能得到印证。而缩量的格局,又注定了这样的反弹还是抵抗性的,难以持久,高度也有限。除非,周末有新的利好助推——昨天下午宣布的定向降准,算是一条。

  从技术上看,上周是跳空破位、加速下跌的一周。沪指周跌幅4.37%,并且以跳空的形式破了3000点大关和250周均线。这是2015年以来第一次破250周均线,即使是股灾2.0+熔断产生的2016年初的低点2638点,沪指也没有破这条线,还以此为依托,产生了近两年的回升行情。

  由此可见,这一次的跳空破位,性质有多严重,未来有多不乐观。除非,在短期内能补掉缺口、收复3000点,才可避免中线持续向淡的风险。应该说,这属于“理论上的机会”,关键看消息面是否有力挽狂澜的举措了。

  从创业板指看,上周同样是跳空破位,并创了股灾以来的新低,唯一能给多方一点期待的是,近5周已经严重超跌,且量能逐步萎缩。理论上也有产生技术反弹,或回补本周缺口的内在动力。关键也看消息面是否配合。

  那么,央行公布的定向降准,就来得非常及时,力度也比较大。此举有望释放7000亿元的资金,超市场预期;表明了货币政策有向宽松方向发展的信号;同时重点支持“债转股”项目、支持小微企业,有助于缓解一些企业的资金困难。

  因此,预计A股市场有望受此消息提振延续短线反弹,但还不能指望一个定向降准就能让股市见底,或产生有持续性的反弹。真正扭转趋势还需要各部门齐心合力打出组合拳,对此还需要进一步的观察和等待。

  短线看,即使从技术上、形态上以及基本面看,后市仍不乐观,但在这个位置,继续看空同样存在踏空风险和政策风险。先看看周一在降准消息的刺激下,市场能否出现有力度的、量能明显放大的反弹,以决定是减仓还是加仓。比期望政策救市更重要的是,投资者要始终注意风险控制,牢记“股市有风险,操作须谨慎”。

  最新股市要闻

  ★央行宣布,从7月5日起,下调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简评:据介绍,此类降准,可释放资金共约7000亿元。多方面信号显示,下一阶段货币政策稳健中性,流动性合理充裕,但是在操作手法上将更精准、灵活。

  今日关注重点

  今日事件驱动板块有:

  ★OPEC增产协议低于预期,国际油价大涨

  油价上涨受益股:

  杰瑞股份(002353)、泰山石油(000554)、通源石油(300164)、潜能恒信(300191)

  ★广西密集出台政策措施,对外开放再加速

  广西本地股:

  五洲交通(600368)、北部湾港(000582)、柳工(000528)

  最给力的上市公司公告

  ★康跃科技(300391):中报预增89%-98%,预计净利润0.62亿元-0.65亿元。

  ★五矿稀土(000831):实控人旗下公司耗资1亿元增持943.14万股。

  ★国际实业(000159):拟回购公司股份不超过1000万股(占总股本2.078%),回购价格不超过4.33元/股。(快报证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