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日,在现场1500多名高校学子期盼目光的注视下,位于武汉临空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东西湖区)的“临空港青年城”首批392套房源,正式以低于市场价20%的价格向留汉创新创业大学生群体发售。经过严格的公开公正程序,最终有353人签约了武汉首批“大学生八折房”房源。

2017年2月,武汉实施“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工程”,在全国率先提出“让更多留汉大学生以低于市场价20%买到安居房、以低于市场价20%租到租赁房”。作为国家级开发区的武汉临空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积极响应,在“临空港青年城”筹集700套带装修的大学生安居房源。

据武汉临空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临空港青年城”大学生安居房源将分两次对符合条件的大学生公开出售。经过对市场及周边房价进行了综合测算,最终确定以低于市场价八折的6800元/平方米(含装修费300元/平方米)价格,向符合条件的大学生群体进行销售。

先期发售的392套房源“五证”齐全,分为54平方米(一室一厅)、57平方米(一室一厅)和70平方米(两室一厅)三种户型。购买者拥有100%产权,可以办理不动产证,是武汉市首个实现“大学生八折购房”的项目。剩余308套房源将在今年下半年正式发售。

为给入住学子提供良好配套及创新平台,项目裙楼2-4层将规划480个创业工位作为孵化器使用,目前已完成施工、监理单位招标,正在进场施工,预计8月份完工;裙楼1层则作为商业配套使用,目前已引进入驻综合商超、美食城、药房、售卖机、快递柜等,保障大学生基本生活配套需求。

今年5月21日,武汉临空港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式发布《临空港青年城大学生安居房购房登记公告》,并于当天开始接受符合条件的大学毕业生购房登记。为确保大学生安居房资格审核工作高效公正运行,该区招才局统筹区房管局、区人社局、区公安分局成立资格审核工作小组,按照公告要求对房查记录、学历学位、创业就业、户籍身份证等情况进行逐一细致审核,最终1853人通过资格审核,并于6月5日在该区政府官网发布公示名单和首次发售公告。

9日在武汉客厅中国文化博览中心举行的发售仪式,有1585名符合条件的大学生准时到达现场参加摇号。在武汉临空港经开区房管部门、公证机构、新闻媒体、直播平台以及大学生购房代表的全程监督与关注下,经过公平、公正、公开的现场摇号,产生了392名“幸运儿”。

在经过身份查验、信息审核等诸多环节,最终有353人当场签订《武汉市商品房认购书》,并缴纳定金人民币一万元。39人则因没有选到理想房型而弃权。被弃购的39套房源则会放在下一轮开盘房源中。

为给大学毕业生提供最大程度的实惠与便捷,武汉临空港经开区还协调汉口银行、农商行贷款施行商业贷款基准利率不上浮措施,有别于市场其他商品房楼盘基准利率上浮30%贷款政策。同时,在收取资料时一个窗口对外、提供免费复印服务、不收取认筹金等服务举措。

武汉临空港经济技术开发区负责人表示,对于尚无购房能力的大学毕业生,临空港青年城也率先实行租售并行措施,即在临空港青年城一期1260套房源中,安排560套大学生租赁房,用于保障大学生租住需求。大学毕业生租赁可享受市场价8折的租金优惠;如两人合租租金可降至市场价7折。

据悉,除临空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临空港青年城”项目外,武汉市还在江岸、汉阳、经济技术开发区、东湖开发区等地,安排建设超过1000万平方米的大学毕业生保障房项目,预计2019年起陆续上市销售,从而满足留汉大学毕业生居住和创业就业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