缤纷五月,杭州湾跨海大桥南岸繁花似锦,创业创新灿然勃发——

  上汽大众、吉利汽车为代表的先进制造高歌猛进,引领宁波杭州湾新区工业产值以年均20%以上速度增长;复旦大学宁波研究院等创新平台携海量资源而来,为新区注入强大发展后劲;滨海新城锚定打造“21世纪中国样板小城”目标,各项建设快速推进;杭州湾国家湿地公园、宁波方特东方神画宾朋纷至,成为长三角热门的休旅目的地;高端医疗、品质教育等公共项目相继落户,幸福之城渐行渐近。

  这是一片因桥而生、因桥而兴的芬芳沃土。自2010年设立以来,宁波杭州湾新区充分发挥区位、政策等比较优势,不断拓展对外开放新领域,建设对外开放新载体,营造国际化营商环境,累计引进各类产业项目357个,总投资3533亿元,其中有18家“世界500强”企业的34个项目,成为全省发展速度最快、发展潜力最大的地区之一。今年一季度,新区各项主要经济指标继续高位增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19.1亿元,同比增长14.3%;工业总产值405.8亿元,同比增长20.9%;财政总收入52.6亿元,同比增长28.7%。

  当下,浙江大湾区建设风云渐起,宁波杭州湾新区又迎来重大战略机遇。今年5月,全省对外开放大会上,浙江推出10项新的对外开放重大举措,其中之一就是“下大力气把杭州大江东、宁波杭州湾新区打造成为标志性、战略性改革开放大平台。”新区将以开放、创新、借势为动力,以全面接轨上海和长三角为主方向,围绕“五个梦”,加快建设“国际化产业名城、现代化美丽湾区”,努力成为浙江对外开放的“新门户”和浙江大湾区建设的排头兵。

zjrb2018052800006v01b004.jpg


  开放合作

  全面接轨大上海、融入长三角

  翻开地图,不难发现,这片杭州湾的南岸滩涂禀赋优越。这里是长三角区域和浙江大湾区的核心地带,尤其是杭州湾跨海大桥建成通车后,到上海的车程缩短至一个半小时,区位更加突出。同时,这里土地利用空间充足,生态资源环境优良,产业链配套完善,具备了承载上海先进生产要素、优质产业资源和高端创业人才的一切条件。

  大湾区是现代化浙江的空间特征,其内涵之一,就是接轨大上海、融入长三角。宁波杭州湾新区党工委负责人表示,新区将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勇担“桥头堡”重任,为浙江全面接轨上海探索经验、提供示范。

  东风何时至,已绿湖上山。

  2016年7月,新区全面启动沪甬合作示范区建设,出台《全方位接轨上海三年行动计划》,目标在“十三五”期间,每年引进上海各类投资项目200亿元以上,并逐步在金融、科技、文化、教育、医疗领域建立多层次合作关系,成为全市承接上海先进要素资源的先行示范区和浙沪合作最紧密的地区之一。

  走进上汽大众宁波分公司的智能化车间,各种生产机器人长臂善舞、上下翻飞,每天有近千辆新车从这里下线,运往全国各地。新区汽车项目指挥部总指挥余伯强介绍说,自去年12月总投资190亿元的二期扩建项目投产,该项目除了沿用德国大众全球领先的MQB平台,还首次采用业界先进的9100吨超大型高速伺服冲压线(机),进一步提升生产效率和节能环保程度。预计整个基地今年下线的新车将突破43万辆。

  复旦杭州湾科创园,是上海著名高校复旦大学目前在浙江省设立的唯一的政产学研机构——复旦大学宁波研究院全力打造的科创载体。自去年6月成立以来,已引进4位“国千”专家、100多名高层次人才、31个优秀创新创业项目。设在园区内的宁波察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了自动封片机、染色封片一体机等高端医疗器械,填补了国内行业空白,产销两旺。复旦大学宁波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崔峻透露,目前该院已在新区初步形成了“众创空间+孵化器+示范基地”的创业创新链,“今年还将在上海扩建前孵化器,吸纳更多高端创新元素到新区孵化。”

  在杭州湾滨海新城,上海绿地集团大手笔打造产城联动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其中,总投资90亿元的项目一期已风姿初露,高端办公楼宇、产业园、商务酒店、配套商业与住宅等一应俱全,人气十足,带动了滨海新城又一轮开发热潮。

  上海的高端医疗教育资源也在不断涌入。今年,投资14亿元打造的宁波市杭州湾医院将启用。该医院由上海仁济医院、宁波二院和新区管委会共建,其中上海仁济医院将选派50名以上高年资专家全方位支撑医院营运,目标打造浙东高端医疗中心。同时,新区已与上海知名学校签订协议,引入上海优质教育资源,提升新区国际化的教育水平。

  据统计,至今,新区已累计从上海引进项目总投资超过1000亿元。

  可以预见,随着跨杭州湾交通建设进一步推进,新区与上海同城化发展水平还将显著提升。宁波杭州湾新区党工委负责人表示,未来,新区将以全面接轨大上海、融入长三角为主方向,进一步加大对内对外开放,主动参与国家战略和长三角城市群分工合作,赢得更多更优的国内外先进要素,带动余慈地区、宁波北翼协同发展,更好地服务浙江大湾区战略和宁波“名城名都”建设。

  引强培优 打造大湾区新兴产业增长极

  浙江大湾区要打造成为全国现代化建设先行区、全球数字经济创新高地、区域高质量发展新引擎,其路径之一,就是强化产业布局,加快形成完整的产业链。

  这恰恰是宁波杭州湾新区的使命所在、优势所在。从传统产业、先进产业、先进产业集群,再到国际化产业引领,在“中国制造2025”大潮中,新区与时俱进优化调整“6+4”产业体系,积极推进产业引领、动能转换、效率变革,催生产业发展新动能。

  五月的杭州湾畔,吉利DMA中高级乘用车项目进入最后的设备安装调试。这个以全工艺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为目标,总投资达130亿元的整车制造项目,预计将于6月试生产,10月正式投产;吉利电池包项目和座椅厂项目已完成桩基作业,开始进行主体结构施工,进度提前了3个月;设计年产能30万辆的吉利PMA纯电动汽车项目也破土动工。

  如今,不只吉利,新区还拥有德国大众最先进的工业4.0标杆工厂——上汽大众宁波分公司,拥有100多家汽车关键零部件企业,拥有华东地区最专业的汽车检测中心——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华东分中心,拥有汽车专业学校——杭州湾汽车学院等,汽车全产业链配套逐步完善。

  今年一季度,新区汽车产业产值达272.1亿元,同比增长27.9%。宁波杭州湾新区党工委负责人表示,预计今年新区汽车产业产值将超千亿元,预计到2025年,目标年产整车170万辆,汽车全产业链产值将达到4000亿元,进一步提升浙江汽车产业整体发展水平。

  除了倾力打造千亿级汽车产业集群,新区还围绕新材料、智能电器、高端装备、生命健康、通航等新兴产业,对标国际化产业标准,加快引强培优,补链强链。今年一季度,新区就引进高精尖制造业项目8个,总投资304.8亿元。

  宁波环湾智能经济新区正悄然“破冰”。今年以来,新区招商团队抢抓深圳智能终端产业外溢机遇,南下千里,广发英雄帖,深入接洽拥有自主品牌、创新能力和投资意愿的企业,初见成效。即将启用的杭州湾新区智能终端产业园,已落户北京精雕智能终端产品外观件高光加工、浙江兆奕手机外观饰件生产、上海钧嵌公司电动车用传感器等项目。预计到2022年,该园区将累计引进不少于30家智能终端产业研发机构和不少于100家智能终端产业生产企业,实现年产值1000亿元以上。未来,这里将成为辐射华东地区的智能终端产业集聚地。

  生命健康产业也在快速崛起。总投资56亿元的康龙化成宁波新园区项目已经落成。企业负责人表示,“作为国际领先的生命科学研发服务企业,康龙化成将全面对标国际一流,园区运营后将集聚8000名中高端科研人员,打造覆盖新药研发全链条的技术服务平台体系。”同时,双成药业及康泰博药品生产许可已获批,产品达产后将分别撬动26亿元、24亿元的年产值,为新区生命健康产业注入新动力。

  与康龙化成毗邻的麟沣医疗科技产业园入驻新区6年来,累计申请专利198项、立项产品超过90项、国际首创产品占宁波医疗器械领域60%以上、引进项目估值超过30亿元。通过高端医疗器械项目的创业孵化和产业化投资,麟沣每年的专利以30个的速度递增,冷冻消融技术、椎体成形工具套件等技术处于国内外领先水平。“麟沣将打造高端医疗产业集群,力争2025年之前实现年销售额30亿元,并培育3家以上上市企业。”企业负责人表示。

  今年以来,新区经济发展质量和企业发展效益双双提升。中源欧佳、嘉乐电器、惠康集团、金业车灯4家企业均已经进入上市前准备,加上天龙电子和GQY视讯,新区本土培育的上市企业将有望突破6家;方太“家用水槽式餐具及果蔬净洗机研发及产业化”项目荣获“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发明一等奖”;沁园获评市级两化深度融合示范企业。今年一季度,新区实现企业利润总额58.5亿元,同比增长9.0%。

  谋篇布局、妙手落子,目标“万亿级规模的全国一流开发区”,新区奋力奔跑在路上。

  创新驱动 打造世界级专业创新中心

  杭州湾南岸,吉利汽车研发中心二期、三期项目工地上,打桩机轰鸣,进展迅速。这个投资70亿元的项目,将建设全球领先的安全碰撞试验室、环境风洞实验室及动力新能源实验中心等,技术含量高,前瞻性强。“对标德国汽车工业的‘狼堡’,我们要在这里打造中国汽车工业的‘龙湾’。”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总裁安聪慧表示,吉利将宁波杭州湾新区视为全球核心战略基地。去年,吉利汽车研发中心一期启用,至今已集聚各类研发人员近万名。未来,吉利将进一步加大投入、扩大规模,在新区集聚汽车研发人才3万至5万名。

  “吉利汽车研发中心的落户、扩建,不仅承载着吉利汽车新产品开发与高端技术突破的重任,更促进新区汽车产业链向前后端延伸,不断优化,展露微笑曲线。”宁波杭州湾新区党工委负责人坦言。

  科技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决定力量,也是浙江大湾区建设的重要路径。今年以来,新区立足自身优势,通过搭建高层次创新平台,集聚创新要素,完善创业创新生态链。新区启动了新一轮创新发展扶持行动,划拨专项资金对创新载体、项目给予重奖。根据计划,今年新区科技投入占财政支出比重将达8%左右。

  高端科创平台频频落地,创新发展呈现蓬勃之势。近日,总投资15亿元的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杭州湾研究院签约落地。该研究院将围绕新材料领域技术需求和前沿发展,整合创新创业资源,拟布局10个工程化研发团队,集聚500名高层次人才,力争突破关键技术,引领区域新材料产业发展。眼下,研究院首个项目——由国家发改委立项支持的“核用碳化硅纤维及复合材料研发及应用平台”已确定入驻。

  龙头企业也加大投入,创新求变。进入5月,以4栋研发综合楼为主体的方太总部基地一期项目,即将结构封顶。视创新为生命,截至去年,方太集团已拥有专利总数过1300项,其中发明专利超过200项,主导和参与制修订近80项行业标准、国家标准、国际标准。目前,该集团联合清华、北大、中科院等9家单位实施的“油烟分离与净化”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正在加紧进行,预计未来3年内可开发出4至6种高效油烟净化方案,引领新区智能家电产业迈向价值链高端。

  通过创造人才栖居的多维空间,新区“人才硅谷”效应渐显。在大型跨国公司积累多年新药研发经验的魏旭东,带着创新药物规模化合成和产业化项目落户康龙化成生命科技产业园,项目主要集中于药物合成路线设计、工艺研发及GMP(生产质量管理规范)生产技术,将在2至3年内实现年产值2000万美元的大跨越。据统计,截至2017年,新区已集聚各类人才近5万名。其中,引培“国千”专家16人、“省千” 6人,设立各级院士工作站4家、博士后工作站5家、各级企业技术创新团队20个、工程技术中心65家。去年,新区R&D经费投入占GDP比重达3.89%,远超全省平均水平。

  创新驱动对新区经济拉动作用日益显著。今年一季度,新区实现高新技术产业产值92.37亿元,同比增长19.4%;实现规上新产品产值243.62亿元,同比增长20.6%;新产品产值率达63%。同时,引进技术成果交易额达5.68亿元,同比增长12.2倍。

  美丽湾区

  杭州湾畔崛起品质新城

  杭州湾,一个充满无限潜能和想象空间的区域。未来,这里将是浙江的发展引擎、创新高地,更将充溢着生活幸福之美、人文韵味之美和生态环境之美。

  产城人融合发展,这也是宁波杭州湾新区的梦想!

  今年以来,滨海新城捷报频传: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全面铺开;高端教育配套项目滨海小学主体结构结顶;中国移动浙江(浙东)信息通信产业园开园……据了解,滨海新城原本计划3年签约引进项目总投资500亿元,如今建设启动仅1年半,就已引进15个重大项目,总投资超650亿元,包括港中旅文化小镇、绿地康养小镇、融创联想未来城、卓越光谷城市综合体、碧桂园智慧生态城等一批重量级项目,开发进度大大提前。

  这里,承载着新区“打造21世纪中国样板小城”的梦想。据滨海新城指挥部负责人介绍,滨海新城将全面对标国际化标准,应用前沿的创新的城市设计理念,完善产城人融合布局。以12.8平方公里的先行启动区块为例,将布局3个主题小镇、3个主题湖、3个主题森林,形成12个组团,每个组团均由企业总部、商务楼宇、商业综合体、高端居住、文化娱乐、休闲绿地等设施组成,还将建设无围墙城市、海绵城市、地下管廊、空中悬轨、湖底隧道等,让产城人融合更具内涵。

  高品位建城的同时,新区不断加大高端服务供给,让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在宁波科学中学新址,工程建设正如火如荼,预计明年9月将正式启用。这所充满设计感、艺术感的新校园,是镇海中学设立的分校,这也标志着新区形成了从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到大学的完整教育体系。“到2020年,新区新投用、在建的幼儿园将达到12所以上,小学将达到6所以上,中学将达到2所以上,品质教育短板逐渐补齐。”

  高端医疗资源供给,同样值得期待。今年,与上海仁济医院、宁波第二医院合作共建的三甲医院——宁波市杭州湾医院将正式运营,市民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到上海优质医疗服务。加上,未来的康养小镇,市民期待的息息相关的品质医疗就在眼前,宁波北部医疗卫生中心前景可期。

  沧海寻梦,文韵流淌。近日,宁波华强·中华复兴文化园项目第三个主题公园——“宁波明日中国文化科技主题园”在深圳签约。该主题园总投资30亿元,将打造一个新型的文化科技主题园区,预计年接待能力300万人次。至此,华强集团在杭州湾新区布局的文化产业集群“美丽中国”三部曲,已集结完毕。

  两年前,中华复兴文化园第一个主题公园——宁波方特东方神画开园,缤纷多彩的八大分区、二十多个大型主题项目,200多个休闲子项目,吸引着八方游客。至今,该园区累计接待游客近500万人次,先后获得十余项国内外大奖;毗邻方特东方神画,宁波华强·中华复兴文化园第二个主题公园——复兴之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也在紧张建设,部分单体项目已经结顶,计划2019年上半年开园。

  近年来,新区突出主题公园、温泉宾馆、特色小镇、生态湿地、文化公园五大重点,大力发展文化产业。目前,新区已建、在建及规划的主题公园有10余个。以主题公园为龙头,配合多元的休旅元素,文化产业创造性转化,将助推新区打造世界级休旅目的地“东方奥兰多”的梦想,走下蓝图,化为现实。

  诗意美丽的生活,包涵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为此,建区伊始,新区就坚持把生态效益放在首位,精心呵护以水环境为主的自然生态。

  置身于杭州湾国家湿地公园,鸟鸣声声,清风徐来,心旷神怡。作为中国八大盐碱湿地之一,杭州湾湿地总面积达63.8平方公里,现已发现栖息着的220种各类候鸟。为了保护这片“鸟类天堂”,新区将湿地纳入了整体保护性开发,不开发任何工业设施和厂房,而且每天限制游客人数,等到冬天大量候鸟迁徙时,就闭园谢客,以免游人惊扰候鸟。

  而在此前,新区还斥资17亿元,整体关停了漂印染园的39家企业,并改造升级成众创园。

  在核心城区,“城市绿肺”观塘湖,草长湖平,白鹭翩飞。这个总面积3.09平方公里的城市人工湖,成为了湖畔新社区居民最惬意的生态享受。

  凡此种种,不胜枚举。宁波杭州湾新区党工委负责人表示,未来,新区将坚持生态立区不动摇,加快创新产城融合发展新经验,着力构筑滩涂湿地、低碳城市、生态产业、美丽乡村“四位一体”的生态功能格局,打造宁波北部生态窗口和环杭州湾最美丽岸线。

  征程万里风正劲!宁波杭州湾新区正以更大力度和更实举措加快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和大湾区建设,为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