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晚(22日)海南召开了紧急发布会,会上发布了《中共海南省委办公厅 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稳定房地产市场的通知》。

  通知称,从昨晚八点起,海南在已出台限购政策的基础上,实施全域限购。如果今后还打算去海南买房,需要具备哪些条件?海南新政又能否稳定市场预期?

  今年3月31日,海南省住建厅发布《关于做好稳定房地产市场工作的通知》,规定五指山、保亭、琼中、白沙4个中部生态核心区市县建设的商品住宅只能销售给本市县居民;非本省户籍居民家庭在海口、三亚、琼海实行限购的区域购房,须提供至少一名家庭成员在海南省累计60个月及以上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

  昨天晚上,海南省召开发布会,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霍巨燃宣布,在已出台限购政策的基础上,实施全域限购;上述区域之外,非本省户籍居民家庭购买住房的,须提供至少一名家庭成员在海南累计24个月及以上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自本通知发布后,户籍新迁入本省的居民家庭只能购买一套住房,并须提供至少一名家庭成员在海南省累计24个月及以上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

  同时,海南省还规定了严格的限贷和限制转让措施。霍巨燃表示,非本省户籍居民家庭在海南省购买住房,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70%;居民家庭或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在海南省购买的住房,取得不动产权证满5年后方可转让。

  总体而言,如果想在海南买房,至少需要在海南缴2年的个税或社会保险,满足后买房的首付比例是七成。如果购房人很幸运这两点都具备购买到商品住宅,住两年不习惯也不能转手,至少要取得不动产权证满5年后方可交易。

  关于引进人才的住房政策由海南省政府另行制定。

  一方面限制买方市场,另一方面新出台的文件对卖方也有明确要求,对取得预售许可证的商品住宅项目,房地产开发企业要公开全部房源并明码标价,一次性对外销售,不得分期分批销售。商品住宅价格备案后,6个月内不得调高备案价格;调整备案价格的须重新备案。

  此外,海南省将大幅减少直至停止供应外销商品住宅项目用地。霍巨燃说,确保海南建设用地总量在现有基础上不增加,可用于建设的用地是有限的,应大幅减少,直至停止供应外销商品住宅项目用地,重点向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社会发展、民生需求等项目用地倾斜。

  对于已出让尚未开发的商品住宅用地,海南省将鼓励其转型,用于发展其它产业或共有产权住房、限售商品住房、租赁住房等。

  霍巨燃透露,通知出台后,海南省住建厅将会同相关单位对政策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从严从重查处。海南省还将加强检测预警,若出现商品住宅销量或价格波动较大的情况,将及时出台措施,稳定房地产市场。省委省政府对房地产市场采取进一步稳控措施是着眼于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长远发展大局作出的决定,也是贯彻落实中央对房地产发展的有关要求采取的具体措施,政策制定了就要坚决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