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贯彻落实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近日,一行两会一局先后召开党委会议部署工作,透露出金融监管系统在“结构性去杠杆”上的具体分工和侧重。

  4月2日,中央财经委员会召开第一次会议,首次提出“结构性去杠杆”,为“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划定基本思路。

  会议指出,要以结构性去杠杆为基本思路,分部门、分债务类型提出不同要求,地方政府和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要尽快把杠杆降下来,努力实现宏观杠杆率稳定和逐步下降。

  2015年12月,“去杠杆”作为“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之一首次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被提出。2016年的中央经济工作明确,去杠杆要在控制总杠杆率的前提下,把降低企业杠杆率作为重中之重,要规范政府举债行为等。2017年7月,全国金融工作会议进一步明确,要把国有企业降杠杆作为重中之重,严控地方政府债务增量。

  此次中央财经委首提的“结构性去杠杆”不仅高度概括了此前去杠杆的整体思路,并将这一任务上升为“顶层设计”。

  针对中央财经委提出的要求,央行与银保监均在落实层面明确了各自的任务。央行表示,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从源头入手,有效控制宏观杠杆率和重点领域信用风险;银保监则表示,要在稳定的基础上全力以赴做好结构性去杠杆工作。

  而证监会和外管局则相对侧重于防范化解所辖领域风险。证监会表示,要以结构性去杠杆为基本思路,把防范化解资本市场风险放在更加重要位置,并将在进一步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同时加快推动资本市场法治建设,加大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外管局则表示,要把防范化解外汇市场风险和跨境资本流动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

  值得注意的是,银保监在重复强调“重点把地方政府和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杠杆率降下来”的同时,还提出“有效控制居民部门杠杆率过快上升趋势”。

  2017年度《中国去杠杆进程报告》指出,国有企业去杠杆仍是重中之重。当前国企债务占全部非金融企业部门62%,相比2016年增加3个百分点;而居民部门杠杆率上升是2017年我国总杠杆率上升的主因,近9年来年均增幅近3.5个百分点,应警惕快速攀升引致风险。

  此外,银保监还提出,要坚定不移地整治影子银行和交叉金融,积极推动银行资产“回表”,被视为对此前金融领域去杠杆的延续。而随着前不久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此前部分资管产品业务存在的多层嵌套、刚性兑付、政策套利等问题有望得到严格有效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