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春节因素影响,中国一二线热点城市2月房价大面积降温。不过,在返乡置业等因素的推动下,二三线城市房价同比涨幅有所扩大。

  中国国家统计局1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2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44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16个城市新房价格下跌,10个城市房价持平。

592027e670d646b182ae1ad17baef05b.jpg

  资料图:一楼盘土地上,推土机正在作业。 中新社记者 杨华峰 摄

  其中,15个一线和热点二线城市中,有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在内的12个城市房价环比下跌,郑州和成都2个城市房价持平,天津微涨0.1%。

  与上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房价环比上涨的城市数量明显减少(1月份为52个城市房价环比上涨),而持平城市数量开始增加,下跌城市数量也开始增加。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指出,这说明房价上涨动力持续减弱。随着一些城市房地产销售规模收缩,后续可能会出现价格下跌。房企担心市场降温,定价方面不会太强硬。

  与去年同期相比,一线及二三线城市新房价格走势出现分化。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表示,2月份,一线城市新房售价同比下降0.1%;二手住宅售价涨幅连续17个月回落。二线城市新房和二手房售价同比涨幅分别比上月扩大0.4和0.1个百分点。三线城市同比涨幅也分别比上月扩大0.4和0.1个百分点。

  安居客首席分析师张波指出,一线楼市在今年春节期间降温尤为明显,2月份成交跌入低谷,成交量环比1月份大幅下滑,这与其房价走势一致。而受返乡置业等因素推动,部分二线和三线城市的一二手房销售价格环比维持涨幅。

  张波认为,整体而言,全国2月份商品房成交均价变动不大,在“房住不炒”的楼市调控大背景之下,房地产市场整体保持平稳。从安居客线上调研的数据来看,2月份购房者信心指数环比上升2.1%,且用户更为理性看待楼市,可以预见今年一季度房价不会出现大幅涨跌。

  严跃进则指出,值得注意的是,当前中国二三线城市房地产市场已和过去不同,置业需求、基础设施等因素都在发生变化。未来一线城市对整体楼市的影响力不会太大,更多的要看二线城市和重点三线城市的表现。(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