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广州举行的广州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上,广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透露,广州将推出租购同权举措,学位到房,而不是到人。

  2017年7月,广州市政府印发《关于印发广州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工作方案的通知》,其中“赋予符合条件的承租人子女享有就近入学等公共服务权益,保障租购同权。”所谓租购同权,实际是一种对租房者的“确权”,让符合条件的承租人子女享有就近入学等社会公共服务权益。

  “学位对于租的房子而言,是真正给租赁的人用来读书的,而不是用来炒房的,学位到房,不是到人。”广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义务教育阶段,每个区有多少学位是有刚性配比的。租的房子如果有学位,只要租赁手续完备,租住之后享有与业主同等的入学权利。但是有条件:在入学前期会由相关部门对租赁合同进行前置审查。”

  目前,广州市学籍管理实行全市联网,人户一致。“也就是说,用了房子学位必须要在该房子居住,人户一致,如果不在这里居住了,到其他地方去上学,那么学籍也要迁出去。”有关负责人解释说。

  广州推出租购同权措施,以期对遏制房价、保障适龄儿童入学等起到良好作用,目前仍需要教育部门和其他部门进行相应配套,才能实施。广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透露,根据政策规定,租和购享受同样的权利,“租的房子学位怎么解决,按照学位到房,这间房子带学位是有周期的,周期是多长,具体方案各区会按照广州市的要求出台具体方案细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