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政府近期印发文件,要求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

  从2018年起,选择不同地区、不同类型、不同规模的项目进行装配式建筑试点示范。政府投资的机关办公楼、学校、医院、车站、港口、机场、图书馆、博物馆、科技馆等公共建筑项目,具备条件的全部采用装配式建造。

  从2019年起,大幅度提高新建建筑部品部件的使用比例,建立符合海南地方特点的装配式建筑技术、标准、质量和计价体系。到2020年,政府投资的新建公共建筑以及社会投资的、总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以上的新建商品住宅项目和总建筑面积3万平方米以上或单体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以上的新建商业、办公等公共建筑项目,具备条件的全部采用装配式方式建造。

  “到2022年,具备条件的新建建筑原则上全部采用装配式进行建造。”海南省住建厅副厅长刘联伟说。

  考虑到海口及其周边地区属于相当于8度半高烈度抗震设防区,以及海南又属于超强台风多发地区,海南省提出,建立装配式建筑关键技术审核把关机制,引进国内建筑业权威科研机构联合组建海南装配式建筑技术审核、实验检测工程技术中心,针对海南高地震烈度设防标准、超强台风以及防水等影响装配式建筑安全的关键因素进行技术攻关和审核把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