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二手房交易实现“当场办结”后,南京商品房交易登记也实现“大提速”。来自不动产登记中心20日发布的公告称,25日起,全市主城六区的商品房交易登记将当场办结,公证继承、遗赠等不动产登记也将缩减至3个工作日办结。

  商品房登记交易涉及税费、物业维修基金缴存等多个环节。此前,市民进行这项登记需在多个窗口反复排队,耗时很长。这样的“不方便”即将成为历史。下周一起,玄武区、秦淮区、建邺区、鼓楼区、栖霞区、雨花台区主城六区范围内的商品房的交易备案、税收和不动产登记将“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全面实行现场办结、当场发证。前来办理商品房登记的市民只需在现场稍候片刻,即可收到短信通知,再根据提示到发证窗口办理领证手续,市民也可自愿委托EMS办理免费快递送证。

  不动产登记中心发布的公告提醒,前往办理商品房交易登记的当事人在综合受理窗口领取《房产交易与不动产登记综合受理单》后,须即时缴清相关税费、物业维修基金、不动产登记费等费用(可至综合收费窗口,也可通过“我的南京”手机APP网上支付)。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我市为进一步便民利民惠民,不断优化各项交易登记的环节,压缩市民等待时间。今年6月1日起,我市主城区4个房产交易大厅试点开设“一站式”综合窗口,实行二手房买卖交易中的测绘配图、交易备案和资金监管3个环节的一窗集成办理,市民以往需耗时一天完成的二手房交易缩减至半小时内全部完成。此项工作已于今年7月在主城区全面推行。

  南京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昨日也列举了其他几类“当场办结、当场发证”的登记类型,包括:在国有土地范围内夫妻间通过约定进行析产且未发生其他情形的不动产转移或变更登记;仅坐落发生变更的不动产变更登记;仅权利人(限自然人)的姓名、身份证明类型或者身份证明号码发生变更的不动产变更登记。此外,涉及实体经济企业的不动产登、公证继承、受遗赠等登记的办理时限,由原来的5个工作日减至3个工作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