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课题组发布《中国住房发展报告(2017-2018)》(下称“《报告》”),对2017年楼市进行了总结并对2018年市场走势进行了预测。

  《报告》指出,2016-2017年,中国住房市场总体稳中有升,一、二线城市分化降温,三、四线城市分化升温,预计2017年房地产投资对经济增长贡献1.1%。

  对于明年房地产市场的走势,《报告》预测,在没有重大政策冲击的情况下,2018年中国楼市将迎来平稳调整,但也存在若干不确定性风险。总体上,本轮楼市回升小周期接近尾声,未来一年将迎来新一轮调整和降温期。

  在具体指标上,住房价格增幅或将继续保持平稳下降,商品住宅销售额增幅较2017年增幅将明显回落,全国总体库存将会进一步下降,降幅会有所收窄。投资增速在2018年全年可能会稍低于2017年的水平。空间上,各线城市内呈现分化性波动,各线城市间波动具有时滞性联动。住房租赁上,住房租赁市场是一个有待开发的万亿级市场,在租购并举和租售同权的政策刺激下,加上销售市场调整,2018年住房租赁市场将有显著的提升,其中一、二线城市的份额占比和总体规模将更加提升。

  同时,该《报告》也特别指出,需要警惕未来市场的不确定性:一是预期逆转,泡沫破裂;二是市场反弹,泡沫扩大;三是住房投资投机再度转移。

  其分析称,本轮市场的下行趋势只是由于从严的调控政策一定程度上抑制了投资投机性需求的释放,而未能从根本上改变投资性购房需求群体的市场预期。市场主体对于楼市的长期稳定或下行预期并没有完全达成共识,市场观望情绪仍十分浓厚。预计下一轮住房需求走势仍将面临总体回调的下行压力,调控政策的力度和范围将保持延续性,对投资和投机性需求和市场预期将会起到有效抑制的效果。但由于我国目前劳动年龄人口仍将维持高位,新型城镇化和去库存调控思路将继续推进,刚性需求和改善性需求还有进一步的释放空间。下一轮周期内出现持续震荡、大幅下跌的概率较小,需求释放将呈现出稳中有降、局部释放的总体走势。

  此外,《报告》建议,2018年定为基础性制度和长效机制建设年,把持续调控融入到制度和长效机制建设中。楼市政策及制度建设坚持一个结合:机制建设与稳定市场调控相结合同时抓,将调控机制化制度化,用新制度和机制支持调控。

  第一,坚持调控不放松不动摇,完善调控机制;第二,加快建立多种供应主体和供应形式的租售并举制度。第三,完善住房金融市场与监管制度。第四,改革土地制度和机制改革。第五,加快财税体制改革。

  在加快财税体制改革发方面,该《报告》建议2018年将房产税纳入立法议程,明确房产税时间表,实行住房租金抵扣个人所得税政策。将交易环节的契税征收的税率调整等权限授予地方,让城市政府可以因城施策进行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