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价高涨,租房成为很多人的选择。长期以来,高投入、低回报、回收资金慢等原因,使愿意涉足住房租赁的企业少之又少,租房的大多是散户房源,导致合同无备案、随意涨租金等诸多乱象,让租户头疼不已。最近多家银行密集宣布进入住房租赁市场,恰恰针对的就是“租购并举”推进中的这些痛点。

  银行出手有助缓解房价上涨压力

  近日,中信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三大银行已率先各有动作,其中,中信银行采用银企合作模式,未来三年为碧桂园集团在长租住宅领域提供300亿元的保障性基金以及综合金融服务。

  中国银行厦门市分行则是银政合作模式,与厦门市国土资源与房产管理局合作,将在人房核验、交易撮合、信用评价、资金监管等方面,探索住房租赁金融创新。

  建设银行的实质性动作最多,建行广东省分行分别与广东省住建厅、佛山市政府达成住房租赁战略合作,未来5年在技术、资金、渠道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建设银行深圳分行则与万科等房企签署租赁权转让协议,通过银行平台出租房源。据悉,建设银行在广东省内启动的“个人住房租赁贷款”业务已从上周开始陆续发放贷款,广州和中山已有个人租户“尝鲜”。此外,建行还推出租房贷款“按居贷”,根据借款人资信状况,贷款额度期限最长10年,额度最高为100万元,租客不用再担心租金涨价;而对于开发商来说,也能更好地回笼资金。

  广州一房企负责人表示:“公司计划采用以租代售的模式,就可以克服原来资金回笼慢、资金压力大的状态,对于消费者来说,现在用很少的钱就可以安家了,剩下的钱可以创新创业。”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认为,银行等机构进入,可以扩大租赁市场的机构出租经营的数量和规模,抑制租赁市场乱象,同时也会延缓房价上涨压力。据透露,目前工行、农行等不少银行纷纷都在着手准备进入住房租赁市场,有市场人士预测,料未来还将有更多的金融产品和服务出现。

  上海商业用房改租赁房或将发牌

  日前,上海市政协常委屠海鸣在《关于借鉴香港“群租房”管理经验,加强白领公寓、单身公寓等集中式租赁住房监管的建议》提案中表示,上海应尽快研究制定商业用房改建为租赁住房的具体操作办法。同时,实行“发牌”制度,对于符合条件的这类租赁住房,发放允许经营的“牌照”。

  对此,上海市住建委回复称,将研究制订“商业用房改建为租赁住房”的实施细则,“我们建议,对于区域商办闲置较多,租住不平衡的,在不改变土地使用性质的前提下,允许其改造为公寓对外出租。”上海住建委表示,对于“类住宅”清理整治过程中尚未销售的项目,也可以考虑转型为租赁住房。

  过去,将商业用房或工业厂房,改建并分割成数百间狭小的房间,以相对低廉的价格对外出租,这种所谓的“白领公寓”吸引了大量打工族,但同时,也面临人员混杂、政府监管缺位等安全隐患。

  不过,一旦实行“发牌”制度,即针对这类集中式租赁住房,尽快明确其必须符合的各项条件和标准,具体包括基本配备、消防安全设施、监控设施、管理制度、入住人员准入条件等,对于符合条件的这类租赁住房,发放允许经营的“牌照”,对于未经许可便对外揽客的,则予以重罚。在目前一线城市房价和房租均居高不下、公共租赁住房数又供不应求的情况下,这种价格相对低廉的房源,无疑有着庞大的市场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