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天猫“双11”落下帷幕,全天成交额达1682亿元,支付总笔数为14.8亿笔,相当于“双11”这一天,平均每个中国人在支付宝上完成超过1笔支付。这其中,浙江消费者的购买力不容忽视。

  “双11”全天,浙江交易额达167.7亿元,杭州人民贡献了57亿多元,居浙江省第一,紧随其后的是宁波、温州、金华和嘉兴。

  你以为马云背后的都是“败家女人”?错!统计显示,这个“双 11” ,杭州消费者中有44%是男性;最爱买的是26-35岁的人群。 杭州消费者最喜欢的土特产竟然是大米,最喜爱的境内旅游目的地依然是自己生活的城市杭州,境外旅游目的地则是日本。

  杭州消费者最爱土特产是大米

  余杭的“剁手力”排全市第一

  根据2017天猫“双11”的城市数据,杭州市全天交易额达57亿多元,其中“剁手力”排行中余杭区遥遥领先,江干区和西湖区紧随其后。

  杭州消费者中,购买力最旺盛的是26-35岁的人群,占比51%。有意思的是,杭州人民无论哪个年龄段的,这个“双11”,大家最喜爱的手机品牌都是“苹果”。

  在各年龄段最喜爱的商品中,杭州41岁以上的人群选择了羽绒服,其他年龄段则全部选了手机,手机也因此成为杭州消费者购买最多的商品。而在浙江省的统计数据中,无论哪个年龄段,最喜爱的商品中手机都位列第一。

  作为电商大省,浙江对外销售最多的商品是“毛呢外套”,排在其后的则是羽绒服、针织衫、裤子和棉衣。

  一个有意思的数据是,浙江省消费者最喜爱的土特产为三七,其次是大米、蜂蜜、奇异果和海参。杭州消费者则最喜欢大米,之后是海参、石斛、苹果和番茄。

  浙江消费者最爱自己生活的城市

  最喜爱的境内游目的地杭州居首

  透过浙江消费者在这次天猫“双11”上的消费,我们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那就是浙江老百姓对自已生活的城市满意度还是比较高的。在本市消费者最喜爱的境内旅游目的地中,都不约而同选了自己生活的城市,比如说温州消费者心目中的排序是温州、杭州、三亚、上海和宁波;宁波消费者则将宁波排在第一位,其次是杭州、三亚、上海;而在杭州人民心目中,则是杭州、上海、三亚、成都和广州。

  当然,在全省的数据中,本省消费者最喜爱的境内旅游目的地中,杭州排名第一,上海排第二。

  在浙江消费者最喜爱的境外游目的地选择上意见就比较一致了,日本排第一,之后是泰国、香港等。

  167家品牌商家加入“亿元俱乐部”

  国货在崛起且力量惊人

  耐克在今年“双11”开始后不到1分钟即宣告成交过亿,阿迪达斯紧随其后,两家品牌均在1小时内超过去年全天成交额,耐克官方旗舰店更成为天猫服饰史上首个破10亿的商家。

  在珠宝行业,与天猫保持深度合作的知名品牌周大福、周大生成交额强劲增长。周大福成为行业第一家天猫双11“亿元俱乐部”成员,周大生截至11月11日晚10点,成交额已相当于去年全天销售的150%。

  快消品行业同样涌现出大批“亿元俱乐部”商家,其中母婴有17个品牌破亿,食品、个护、家清、美妆也有多个品牌突破亿元大关。据悉,今年,共有167家品牌商家成交额破亿。

  值得注意的是,国货在崛起,且力量惊人。海澜之家成功问鼎男装冠军,百雀羚和自然堂打败了兰蔻和雅诗兰黛成为美妆品类前两名。手机品类,小米仅次于苹果;行李箱品类,小米90分仅次于新秀丽跻身榜眼。

  线上线下海内外齐狂欢

  带来真正立体的新零售体验

  今年“双11”恰逢周六,不仅是手机屏幕上的“双11”,更成为从街角村口到一线城市核心商圈全场景的“双11”。全球超14万品牌投入1500万种商品参与,海内外超100万商家线上线下打通,近10万智慧门店、60万家零售小店、3万“天猫优选”村淘点将新零售力量带到四面八方。全球52个线下核心商圈辐射了超一亿人群,带来了真正立体的新零售体验。

  众多线下门店出现排长队的火爆情况,优衣库全国500多家门店支持天猫下单、门店自提服务,至11月11日下午5点,成交额就已达到去年全天全渠道成交的4.5倍。

  在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看来,今年天猫“双11”在短短24小时之内,完成了线上线下融合和海内海外的全面贯通,这场席卷全球的新零售浪潮所呈现的是从时间到空间的“四维共振”,从商业力量迸发的深度和广度来看,这一“共振”的范围在不断扩大,振幅在持续提升,其对商业世界和全球社会带来的深远影响远没有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