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办个护照要开车去市民中心,来回得两个小时。现在家门口就可以办,方便多了。我给孩子办户籍,顺便把自己的护照也一起办了。”昨天,在杭州市公安局萧山分局党湾派出所出入境证件受理点,家住萧山区益农镇的张军顺利地拿到了护照办理回执单。

  为了让群众“少跑路”“就近跑”,减少排队时间,杭州市公安局在“最多跑一次”的基础上,创新推出的“最近跑一次”便民举措。

  今年7月20日,全市首个出入境业务派出所办理点——党湾派出所办理点正式启用,户籍办理和出入境证件办理“合署办公”。

  党湾派出所出入境窗口有咨询、受理、收费、发证等全部功能。受理包括内地居民办理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及签注、往来台湾通行证及签注(赴台定居签注除外)的申请等业务。截止到11月10日,共受理证件2138件。

  下一步,杭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正着手准备把受理点延伸到余杭、淳安等地派出所。

  另外,出入境管理局还将卡式港澳自助签注机添置到各个派出所、社区,目前滨江公安分局的浦沿、西兴、长河、高新4个派出所服务大厅已顺利安装。江干出入境已实现自助受理机进社区,每个自助设备区还专门安排工作人员进行引导。

  除了“就近办”,市民还能享受到“网上办”。目前,港澳再次签注受理可在网上直接办理,港澳商务签注单位登记备案、因私出入境中介服务协议书式样备案、因私出入境中介机构主要工作人员变更备案等3个项目也将陆续推出。

  而对于必须面见受理的,比如台胞回大陆定居、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入境通行证等,市民则可通过浙江省政务服务网、微信公众号、APP等平台,进行在线预约以及资料预审。

  截至目前,今年网上各类出入境业务已预约6200多次,网上办理申请出入境事项7580多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