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林在把13个万达文旅城项目以438.44亿元卖给融创中国(01918.HK)之后,又宣布要在甘肃省兰州市投资建设一个大型文化旅游项目,同时选择甘肃其他城市新建设10个项目。 
  8月18日,甘肃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林铎,甘肃省委副书记、省长唐仁健在兰州会见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
  林铎称,万达集团在兰州投资建设了商业综合体万达广场,酒泉的万达广场也即将建成开业,武威万达广场项目今年上半年开工建设,西固万达广场项目正在积极筹建。
  唐仁健表示,甘肃经济欠发达,但文化厚重、旅游资源丰富,希望万达集团多考察了解,进一步加强与甘肃省的务实合作,积极参与甘肃文化旅游开发和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努力推动地企实现互利共赢发展。
  万达方面对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表示,该项目应该还在规划阶段,但对于后续万达文旅城项目如何运作,目前暂时没有确定。仅万达商业目前账面现金就有1000亿元,其中不包含之前13个文旅城的300亿现金,转让回收现金680亿元,账面现金合计有1700亿,万达完全有能力进行重资产项目的投资。
  根据万达官网信息,王健林表示,万达将加大在甘肃投资力度,并积极参与甘肃脱贫攻坚,努力为甘肃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此外,王健林此行考察了兰州市安宁区、七里河区,并参观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
  7月19日,万达、融创中国和富力地产(02777.HK)签订三方协议,万达 438.44亿元将13个文旅城资产包出售给融创, 77家酒店资产包以199.06亿元的价格卖给富力。
  此后,王健林开始进行旗下资产的整合。
  王健林一直在加快万达集团转型轻资产的节奏。
  8月9日,万达酒店发展(00169.HK)公告称,万达酒店暂定以63亿元收购万达文化旅游创意集团有限公司(万达文旅)的全部股权。万达文旅主要从事主题公园设计、建造及营运管理业务。
  此外,万达酒店暂定以现金7.5亿元从万达商业手中收购万达酒店管理(香港)有限公司的全部股权。万达酒店管理主要从事酒店设计、建设及营运管理业务。
  至此,万达集团旗下的两家轻资产公司——万达酒店管理公司和万达文旅集团将全部注入其香港上市公司。
  万达方面表示,万达的轻资产完全没有影响任何项目的进展,以青岛东方影都项目为例,目前所有的时间节点,包括开业、营销和宣传计划都没有任何变化。
  万达酒店发展是万达在港交所唯一的上市平台,早间开盘后,其股价一路走高,最高时曾报2.05港元/股,涨幅17.14%。截至收盘,万达酒店发展报1.96港元/股,涨幅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