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杭州市质监局下属单位杭州市特种设备应急处置中心(96333)联合杭州西奥电梯公司携全景模拟电梯安全实验第二季再度归来。

  根据96333电梯应急处置数据统计显示,上半年以来,平台共受理咨询、求援电话28314通,现场应急处置电梯故障4973起,其中困人2570起,解救被困人员5727名。通过对近5000起电梯故障原因进行分析发现,约30%的故障都是人为原因造成的。其中垃圾卡门、电动车撞门、野蛮搬运都是最为常见的不文明乘梯行为。

  电动车撞门真的危害这么大吗?日常生活中,经常有居民通过电梯运送电动车情况。在电梯正常向上运行时,试验人员骑电动车撞击一楼厅门,这时运动中的轿厢会怎样?虽然厅门外观不会发生很明显的变形,可运动中的轿厢在撞击的刹那突然发生骤停,骤停瞬间有明显的晃动。杭州市特种设备应急处置中心相关负责人指出,若撞击力量足够大,可能导致电梯厅门滑块被撞出地坎滑槽,此时厅门会向井道内翻转,电动车可能会连人带车直接撞入井道内。更严重的是,若厅门门挂轮由于撞击脱位,则整个门扇都会跌入井道内。

  此外,一些市民遇到电梯困人时按捺不住性子,试图通过扒门的方式进行自救的现象。本次试验显示,一旦轿厢门被拉开,哪怕仅仅一段很小的间隙,都会造成轿门门锁触点的断开,电梯瞬间停梯。负责人表示,此时轿厢地坎和井道壁之间还有一道间隙,若不慎从这个缝隙中跌落,会直接跌入井道底部,非常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