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9日,在杭州市政府主导下,杭州市房管局和阿里巴巴集团旗下创新业务事业部、蚂蚁金服集团旗下芝麻信用达成战略合作,杭州将打造全国首个“智慧住房租赁平台”,把公共租赁住房、长租公寓、开发企业自持房源、中介居间代理房源、个人出租房源全部纳入平台管理。

  作为全国首批开展住房租赁试点的城市,杭州正在推动一场意义非凡的住房租赁行业创新。8月9日,在杭州市政府主导下,杭州市房管局和阿里巴巴集团旗下创新业务事业部、蚂蚁金服集团旗下芝麻信用达成战略合作,杭州将打造全国首个“智慧住房租赁平台”,把公共租赁住房、长租公寓、开发企业自持房源、中介居间代理房源、个人出租房源全部纳入平台管理。

  这意味着,杭州将率先进入信用租房时代。同时,淘宝评价体系、芝麻信用体系的引入,有望让杭州人率先过上“免押金”租房的生活,化解租房纠纷,让老百姓的城市生活有更强的幸福感。

  从源头切断假房源首创移动网签

  7月20日,住建部联合九部委印发《关于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房租赁市场的通知》,要求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多措并举加快住房租赁市场发展。

  短短半个多月时间,杭州推出颠覆行业的创新模式,成为住建部选定的12个重点城市试点部队里的排头兵。“我们在2015年就已经开始探索促进租赁行业大力发展的新模式。”杭州市房管局方面称。借助阿里成熟的产品技术能力,给传统行业注入互联网创新基因,解决住房租赁市场痛点问题。

  据悉,杭州将推的智慧住房租赁平台,采用“一个平台2个通道”模式,将政府监管的触角深入到平台运营环节,政府在运营机制设计上直接干预切断了假房源、假信息传播的利益出发点。

  这次完成设计的住房租赁市场“全局验真”产品体系,针对房源真假核验、服务可靠度核验可以做到“10真”,即“真实产权、真实存在、真实委托、真实价格、真实图片、真实房东、真实租客、真实中介、真实信用、真实评价”,在房源发布之前就已经完成全局验真。

  此外,阿里还将成熟的互联网产品进行输出,帮助杭州住房租赁实现“移动智能网签”、建立线上“评价系统”,可有效推广租赁网签、形成市场网络自评机制,助力杭州政府快速实现智慧城市,让老百姓得到真正的便利。

  全城引入信用租房

  未来,杭州人可能将率先过上“免押金”、“租金月付”的租房生活,这在国外都尚属领先。

  除了核验房源、核验服务环节真假信息、建立线上评价系统,杭州房管局还将联手芝麻信用搭建“租房信用体系”,将住房租赁市场的参与者都纳入这个体系,结合芝麻信用的实人认证、个人及企业信用评估、免押月付信用服务及信用黑白名单能力,为各个参与方建立诚信档案。

  也就是说,未来,杭州市的每一套可租房源、每一个租客、每一个房东,以及每一个中介服务人员,都将对应一套完善的信用评价体系。信用好的房东,会获得更多租客的亲睐,信用分高的租客,不仅可能免交押金,还有可能租金按月缴纳。同时,爱护房源、履约交租都能给为租客积累个人信用。

  “信用租房不仅实实在在地减轻了资金负担,还避免了黑中介、假房源、恶意违约等行业问题。对杭州这样的城市来说,人们在这里的落脚门槛降低,吸引和留住更多的人才、提升杭州核心竞争力的机会也就越大。”芝麻信用总经理胡滔表示。

  从2015年开始,信用体系开始就已经在一些品牌长租公寓中应用。记者在支付宝——芝麻信用——信用租房里看到,相寓、春眠、蘑菇租房、优客逸家、美丽屋、公寓家等6家品牌公寓已经可以实现在线选房,符合一定芝麻分要求的用户还可以享受押金减免、月付房租、免佣租房等权益。

  来自芝麻信用方面的信息显示,目前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南京、成都等30多个城市,都已经开始有长租、短租公寓、酒店等逐步试点信用免押金,近1800万人因此免交押金276亿。其中,使用过信用租房的已有近600万人,覆盖城市30多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