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8日,2017博鳌房地产论坛在海南举办期间,链家研究院院长、经济学博士杨现领于论坛“博鳌大讲堂”环节与现场嘉宾分享了十组数据,从租赁市场的客群、需求模式、租金回报、运营管理、市场的挑战与机遇等多维度探讨租赁市场整体生态及未来发展趋势。

W020170809358796570376.png

  长三角和珠三角的重点城市 未来将焕发租赁市场活力

  过去半个月,广州等城市一项“购租同权”的新政,迅速将租赁市场推向风口,租赁市场火爆背后,租赁红利并非雨露均沾。“国内具有代表性的开发企业几乎都已经全部涌入租赁市场”杨现领认为,但不是所有城市都有租赁机会,事实上它只属于重点城市。

  有4个重要指标决定租赁市场开拓机会。第一,有持续人口净流入,且净流入人口以年轻人为主。第二,服务业占比超过50%,且持续上升。第三是房价收入比偏高,交易市场价格门槛高。第四,租金基数不高,且上涨空间广阔。在杨现领看来,满足这四大特点的城市,未来租赁市场将大有活力,这些城市多布局于珠三角和长三角的重点城市。

  数据显示,目前这些重点城市租金收入比均处于30%这个合理范围内,未来还有较强的潜力。

  租赁市场相对独立 不会出现爆发式增长

  政策的鼓励是否会为租赁市场带来一个快速爆发期?针对这一目前业内普遍关心的问题,杨现领的观点是否定的。他认为,租赁市场是一个相对独立的市场,它的内在运行规律是既定的。租赁需求的释放是稳定有节奏的,原因在于年轻人的额支付能力处于相对稳定的水平。

  杨现领以北京市场为例,做了如下诠释:在北京70%的租房人群是年轻人,租房模式以单间为主,人均租住面积不到20平,且租金支出控制在收入水平的30%以内,租金支付能力是租赁市场发展不可跨越的因素。因此,对于租赁市场未来发展空间,杨现领表现得比较乐观:“不应拿租赁市场与交易市场相提并论,稳态的增长还是有空间。”

  租金回报率低 不代表租赁市场没前途

  在租赁市场有一个普遍观点,认为中国一线城市租金回报率只有1.5%,处于较低水平,而这将导致租赁市场前途受限。对此,杨现领用一组数据表达了对这一观点的不同看法。他认为:租金回报率低,不代表租赁市场没有前途。

  第一,事实上一线城市的租金回报率高于1.5%。杨现领指出:一线城市的租房状态以合租为主,如果房屋空间得到有效释放,租金回报率将高于目前的1.5%。

  第二,租金回报率是动态的。按照租金以每年将近8%的速度复合型增长,那么五年后的租金回报率与今天相比,不可一概而论。

  第三,业主愿不愿意把房子租出来,核心取决于业主租金收入能不能覆盖它的月供。然而租金能否覆盖业主的月供,其衡量指标应该是多元的。

  第四,房屋转售的交易成本高,变现越来越难,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通过买卖房屋来快速获取回报难度加大,这也将促使更多房屋以租赁的形式实现回报。

  强运营与快周转是租赁和开发的本质区别

  在任何一个国家,租赁市场房源只有20%来自新增开发,而新增开发的主要形式是持有。对此,杨现领分享了两点见解:

  第一,在拆迁成本和供地成本不断提高的时代,新增用地应供应到高品质的商品房开发上。杨现领指出,目前一线城市中北京、上海、深圳的商品房比例在不断压缩,新增用地应更多满足一线消费者的改善需求。

  第二,租赁是运营商的生意,开发商入市需谨慎,两者的核心能力完全不同,租赁运营商的核心能力是管理,而开发商的核心能力是周转能力。

  杨现领认为:如果要做租赁,要把它当成一个十年的生意来做,这跟开发完全不同。租赁强调的是强运营,开发强调的是快周转,这是两者之间的本质区别。

  租赁行业发展核心在于运营和服务能力

  美国机构化运营机构持有或管理运营的租赁房屋数量占比超过30%,日本超过80%,而在中国这个数尚不足2%。在成熟的租赁市场,产业链生态体系十分完整,房地产互联网租赁信息平台服务、托管服务、软件供应等领域均有代表性的企业。

  杨现领认为,中国亟需培养形成完整的租赁生态产业链。他提到:事实上,目前对于中国的运营机构,规模门槛较高,管理五万间和三十万间是完全不同的概念。“在运营的过程中我们发现,当管理的房间数量少于1000间时,公司可以实现盈利,但是当管理的房间数量超过1000间时,公司的利润消失了。很多企业难以突破1万间门槛,解决规模扩张难题与陷阱要靠系统、靠技术、靠数据、靠互联网。”杨现领分析,租赁运营至少需要投入10年的精力。

  租赁的本质在于运营,运营的核心在于服务。杨现领进一步指出,无论是自如还是其他的公寓运营商,对于运营这门生意,需要有坚定不移的信念,因为,这个市场不缺机会,致胜法宝一直都是运营与服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