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1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周洲 通讯员 房轩中)“我看重的是交通、环境和费用,刚刚看了华丰·悦居蓝领公寓,还是符合我们预期的。”1月10日,来自阳光财产保险股份公司杭州中心支公司的人事部行政经理胡锦炜,成为现场预约登记的首批意向企业之一。

  当天,杭州市住房保障局邀请了从事保安、保洁、餐饮、物业等服务性行业的企业代表,先后参观了拱墅区计家村、下城区华丰悦居、江干区浜河公寓等蓝领公寓项目。

  三家蓝领公寓各有特色。在计家蓝领公寓,共有69幢现代化独栋洋房,房间里有热水器、空调、衣柜等生活配套,每间房还安装了智能电子锁;在华丰·悦居蓝领公寓,设计风格是新中式徽派建筑,楼顶上还有晒衣物的大露台;在浜河公寓,客房支持拎包入住,公共区域还设有电瓶车充电桩。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些蓝领公寓各配建了住宿、配套服务、物业管理等功能区,主流户型为夫妻间、双人间和单人间,每月租金在500元至1000多元不等。杭州住房保障局负责人介绍,各区利用将拆未拆的工业厂房、农居房、办公楼等建筑,以集体宿舍的形式改建而成。

  在浙江金都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的企业代表裘女士看来,这些蓝领公寓了给她带来了信心。“公司年轻人多,市区租房成本比较高,外面群租房也有隐患。今天看的蓝领公寓,不但有统一的物业管理,有的还配备了食堂,符合年轻人的需求。”裘女士说,租房成本下来了,企业也更有信心留得住人。

  为缓解在杭外来务工者的“租房难”,2017年底,杭州在全国率先推出蓝领公寓,租住对象为杭州从事物业、餐饮、保洁、保安等服务性行业的外来务工者。目前,杭州共有25个蓝领公寓项目启动租赁受理工作,推出房源10568套(间),入住蓝领人员近2000户。

2018年杭州市蓝领公寓分布图

  【浙江新闻+】

  租赁蓝领公寓,要符合哪些条件?

  租赁蓝领公寓,一般由外来务工人员工人单位,向注册地所在区蓝领公寓管理机构进行申报,入住申请人及其家庭成员,需同时符合下列条件:

  1、申请人及其家属成员为非杭州市区户籍,且申请人持有公安机关签发的有效期内的《浙江省居住证》或《浙江省临时居住证》;

  2、申请人与用人单位签订一定年限的劳动合同,并正常缴纳社会保险金;

  3、申请人及其家庭成员在杭州市区无房;

  4、申请人及其家庭成员未同时申请市、区两级公共租赁住房及其他蓝领公寓;

  5、申请人及其家庭成员符合申请地方政府(管委会)的其他条件。

  注:入住申请人的家庭成员仅包括配偶和未成年子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