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b003580-9745-4e3b-9740-259c2fb8a4f5.jpg

剧场沿街入口效果图

aa4e51c0-eec7-46fe-8101-2a4440e9ec35.jpg

内街庭院效果图

  江干区委书记滕勇形容,2018年,是江干“爬坡过坎”的一年。

  这一年,江干开始着手打造“湾区之芯”,开出了全国首家“共享医院”,也引进了中科院资本等重大项目。

  一直以来,江干给自己定的目标是“国内一流现代化中心区、世界名城首善之区”。首善,指“最好的地方”,这里面,包含着经济、文化、环境和服务等诸多方面,江干的目标不小。

  坡已爬过,坎也迈过。新的一年,江干也规划了新的动作。

  昨天,在江干区委十届五次全体(扩大)会议上,江干区委书记滕勇说,明年,江干要“精耕多个区块开发”,这其中有钱江新城二期、艮北新城、夏衍影视文化特色街区、笕桥历史文化街区等,或“洋气十足”,或浓郁怀旧。

  夏衍影视文化特色街区

  还原上世纪30年代杭州街巷风情

0cc22326-e35f-48e5-beba-73da8e291753.jpg

夏衍影视文化特色街区整体效果图

  很多人知道夏衍,却并不一定知道,这位中国著名的文学、电影、戏剧作家的老家,就在江干彭埠镇严家弄。

  100多年前,夏衍出生时,杭州城东的严家弄还是一片荒野。

  100多年后,他少时住的那个“五开间七进深”的院子,严家路50号,被扩建成了一个1200平方米的园子,并挂上了“夏衍旧居”的牌匾,偌大的陈列室里,展示着他一生从事电影活动的生平事迹。

  这位“戏里戏外皆传奇”的杭州人,曾创作改编出了《狂流》《春蚕》《祝福》《林家铺子》等电影剧本。为了发现培养更多优秀的编剧人才,2006年,“夏衍杯”创立,由国家电影局、电影剧本规划策划中心、中国夏衍电影学会共同主办。自此,每年一届,这也是国内唯一一项电影剧本政府奖,被业内称为中国电影编剧的“奥斯卡奖”。

  今年,“夏衍杯”第一次回到了他的故乡,杭州江干。

  “夏衍杯”的回归,是钱塘江文化节的一个重要活动,今年,这个很受大家欢迎的文化节日,办到了第二届,参与、受益群众达120万人次。明年,江干将继续举办第三届钱塘江文化节。钱塘江文化节,已经成为新时代江干鲜明的文化标识。

  人们喜爱杭州,除了爱西湖、西溪,也爱杭州味十足的老街弄堂。

  除了着手改造夏衍旧居和夏衍纪念馆,江干也正在打造夏衍影视文化特色街区。

  根据规划,街区东起新塘路、南至景芳四区、西邻秋涛北路、北抵艮山西路,用地约92.7亩,计划打造一个以夏衍旧居为核心,以上世纪30年代杭州街巷风情为特色,具有浓郁怀旧气息、古色古香的影视文化特色街区。其中,严家弄路将被打造成为夏衍电影文化一条街。

  改造后的夏衍旧居里,已是游客云集。而以后要和我们见面的夏衍影视文化特色街区,也将帮助我们读出江干这个城区厚重、独特的精神。

  作为杭州拥江发展的主战场,江干向来坚持“全域拥江”,打造夏衍影视文化特色街区,也是杭州实施拥江发展行动、打造“特色彰显的魅力文化带”的一部分。

  艮北新城 打造“新中央生活区”

  大家熟悉的钱江新城,现在已经是“杭州城市新中心”,记录了杭州从“西湖时代”迈向“钱塘江时代”的一步一个脚印。与它相邻的城东新城,现在也已经是“高铁枢纽门户”。

  而艮北新城,作为一座夹杂在这两座新城之间的地方,似乎更有生活气息。

  今年春天,李宁体育园落户在这座新城的核心区,按照计划,将在2021年底竣工,在亚运会之前,全部设施投入使用。

  这也是艮北新城的第一个文体配套项目,建成后,大家可以在这里游泳、踢足球、打篮球……

  艮北新城被称为“杭州的地铁之心”,以地铁1号线七堡站为核心,北至德胜快速路,东至九环路,西至沪杭甬高速,南至艮山西路。区块总占地约3.25平方公里,规划居住建筑面积约350万平方米,规划人口近10万人。

  江干有意把这里打造成为“公交社区”和“隐谧之城”,将重点提高公共服务配套质量,接轨国际,打造“小而精”的生活服务区。

  交通方面,除了地铁1号线穿区而过,艮北新城东南西北几乎由东湖快速路、艮山东路快速路、沪杭甬高速、德胜快速路围合,四通八达。艮山东路提升改造工程已经开工,计划打造一条双向6车道的城市高架路以及双向6车道的地面道路,起点在彭埠立交,最终将东湖快速路打通,未来可沿艮山路高架一路畅通到下沙。

  而在小伢儿上学这件事情上,新城也已经规划了一条全学龄段的教育链,包括3所中学、4所小学、9所幼儿园。

  另外,艮北新城还规划了4个一站式的邻里中心,涵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各年龄层文体活动中心、农贸市场等。

  有人把艮北新城比做一座“内向”的新城,但生活在这里的人知道,此处出则繁华,入则静谧。

  钱江新城二期 明年开春,许你一个“都市农园”

  当彭埠人知道五堡、六堡、七堡和红五月沿江4个社区要拆时,就已经遥想过这里未来的样子。

  这几块地方连起来,西起沪杭高铁、南临钱塘江、北至艮山东路、东至和睦港-九田路,总占地面积约5.8平方公里,就是钱江新城二期。

5c186dc7-e56b-44df-98c0-1f0826b04a4c.jpg

  钱江新城二期效果图

  未来,横贯于此的杭州地铁9号线御道站、五堡站、六堡站、七堡站,要在地下“连接”,成为一座“地下城”。御道站主要担任空铁枢纽功能;五堡站要建成杭州国际交流中心;六堡站主要以满足周边居民的公共配套功能为主;七堡站要打造成一个有江南韵味的国际化社区。

  而缘于老彭埠人沉甸甸的故土情结,建设方钱投集团也把杭州目前“最金贵的地皮”拿出来,为原住民打造安置住宅。用不了多久,从这些地块搬走的土生土长的老彭埠人,又可以住回熟悉的地方了。

  待他们回来,钱江新城二期里的一个“20个足球场那么大”的农园,差不多也快建好了。

  钱唐农园占地面积221亩,预计明年春天,首期就能和大家见面了。

  农园分成两个部分:北部是一个景观大田,大约有167亩,规划了人文教育、蔬菜种植体验、牧场体验、艺术大田、共享农场、水塘灌溉等功能。南部是配套用房,大约有54亩,规划了创客空间、展示办公、配套餐饮等业态。

  钱江新城板块寸土寸金,划出这么大一块地方,造一个农园,为的就是能给当地的老百姓,留下点记忆和乡愁。

  未来,人们生活中的“奢侈品”或许并不是高楼大厦、华美大宅,而是这样带着泥土味的农园。钱塘江畔的这个大农园,或许能让以后的城里小朋友们,也能像老一辈一样,熟悉和热爱这片有着泥土味的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