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下宁波哪方面的人才最紧缺?市人力社保局近日发布的2018年第三季度宁波市人才指数报告表明,第三季度全市人才需求指数位于基准线以上,较上季度有略微回落,但发展指数和信心指数稍有提升。此次报告共采集了涉及22个产业的企事业单位样本1294家,其中制造业技术研发、营销/销售、项目(部门)经理、制造业技能人才等相关类别岗位对人才的需求最旺。

  企业对人才新增需求有限

  需求指数主要反映用人单位有新增岗位招聘需求,或者现有员工离职后有补缺需求的整体状况。今年第三季度,全市样本企业对新增人才需求规模的预期有所下降,人才需求指数的均值为51.4,比上季度下降了2.4个百分点。报告分析认为,这是因为一二季度的人才流动高峰期过后,企业对人才的需求普遍得到满足,新增需求有限。

  从具体岗位来看,制造业技术研发、营销/销售、项目(部门)经理、制造业技能人才等相关类别岗位的需求指数一直保持较高水平,而企业高管、服务业相关领域技能人才的需求则相对不足。

  从产业需求指数来看,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清洁能源、文化创意/工业设计、新能源汽车、金融服务等产业的人才需求比较旺盛,指数均超过55,其中新装备制造和新材料的需求指数达60以上。

  与此同时,纺织服装、建筑与工程、海洋高技术、港航物流等相关产业人才需求指数相对较低,没有达到50的基准线,也明显低于51.4的三季度重点产业人才需求指数均值。

  岗位发展指数与上季度基本持平

  发展指数主要反映出某个产业内,企业由拓展新业务或者生产规模扩大而引发的招聘活动的活跃程度。第三季度各类岗位的发展指数均值为52.9,比上季度提升0.5,基本持平。其中技术研发类人才、项目经理、高技能人才、高层管理人才等岗位的发展指数较高。

  第三季度,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装备制造、汽车及零部件、新能源/清洁能源等先进制造产业对研发创新、智能化改造等相关领域高技术、高技能人才需求较大,人才发展指数较高。

  各产业人才离职率普遍较低

  流动指数与发展指数互补,反映不同时期各产业由人才离职等原因引发的企业招聘活动的活跃程度,当人才流动指数大于50时,说明企业人才稳定性较差。

  从人才流动性来看,第三季度,各类岗位人才流动性持续降低,除服务业核心技术岗、服务业操作性技能人才和营销/销售类人次的流动性依然较高之外,其他各类岗位的流动补缺需求普遍不高,流动指数均在50以下,其中技术研发人才的流动指数低于40。

  受研发创新、产业结构调整、智能车间改造的影响,新一代信息技术、汽车及零部件、新装备制造等产业的高层次、核心技术人才的需求量增大,补缺需求较小。

  企业整体的招聘压力变小

  信心指数反映企业人事经理通过招聘会、网络平台或者猎头公司等渠道成功招聘到理想员工的信心。从企业人事经理的招聘预期来看,三季度企业人才招聘信心指数比上季度略有上升,为54.4,其中综合行政管理岗、制造业技术和技能人才、服务业技术和操作人才、营销/销售人才的招聘信心指数均超过均值线。这主要是因为第三季度,随着新一届毕业生进入市场,企业整体的招聘压力变小。

  不过,报告也指出,海洋高技术、新能源汽车、生命健康/生物制药等产业的招聘信心指数仍处于低位。另外,在产业发展基础较好的新装备制造、汽车及零部件、新材料等产业,也存在一些细分领域的高层次科研人才匮乏、市场供给不足的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