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12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霍翟羿)“真想不到,这块一荒十几年的地,还能建起一座学校来!说不定,以后我孙子就在家门口上学了!”站在杭州市体育场路和环城东路路口,看着艮山中学中江校区建设工地,家住潮鸣社区的张桂英有些感慨。这所让周边居民心心念念的“家门口的学校”重新开建,离不开下城区人大常委会的跟踪督查和推进。

  身为体东社区党委书记,下城区人大代表杨丽萍是艮山中学中江校区建设跟踪督查的主要负责人。她告诉记者,这所学校之前和中江花园小区一同规划,但因为种种原因一直未能开工,最后成了周边居民的停车场。为了让学校能开建,街道、社区和下城人大组织召开了十几场协调会,协助解决了停车位、排水设施、围挡用地等一系列问题。

  随着二孩政策全面放开、新建楼盘持续交付、外来随迁子女不断涌入,教育资源的缺口急剧增大,而且配置不均衡。为此,2016年7月起,下城区人大常委会成立专题调研组,先后收集提交了上百条建议;代表们调研的足迹遍及了下城所有在建和规划的校园项目。为增强法律效力,下城人大通过决议,明确规定“凡是调整、缓建、未建、挪用等不符合原本规定的情况,都需要向区人大常委会作出说明,给出解释,提出弥补措施才能调整”。

  自下城人大作出决议以来,下城全区投入使用校园2所,开建15所,储备项目9所,改扩建4所,其中新开建项目总用地面积达 17.9万平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