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B4AiVwIPG2ACjqxAADhmHqk8A4890.jpg

rB4AiVwIPG2Acm1rAAI88A_GS7U962.jpg

rB4AiVwIPG6AR-OoAAEbBbTfBoo820.jpg

  在人流如织的火车站想“方便”一下,拖着行李到了厕所才发现要“等位”;进了厕所之后每个厕位逐一敲门,才能确定是否有人使用……这样的尴尬你是否遇到过?

  不过类似的情况在杭州城站火车站将不会再上演,这得归功于城站火车站候车大厅内刚刚翻新改造完投入使用的“聪明厕所”。

  “红绿灯”显示厕位使用情况

  增设人脸识别取纸装置

  昨天上午,记者在城站火车站出发大厅内看到,这间“聪明”的公共厕所,入口有一面巨大的绿色引导墙,墙体上安装了一块电子屏,这是“厕位智能引导系统”。屏幕上,用不同颜色表明每个厕位的使用情况,其中男厕位12个,女厕位16个。注意到新系统的旅客,在厕所外就能知道里面人多不多,更有利于安排自己的时间。

  旅客赵女士使用后出来,欣喜地告诉记者,这是她体验过最棒的公厕了,“跟外面的大屏幕一样,每个蹲位的门上都有一个小灯亮着,红色就代表有人,绿色就代表没人,非常直观。”随后,赵女士走到面部识别智能厕所大盘纸盒前,“滴”一声,成功通过“刷脸”取纸。取纸后,她再次站到刷脸取纸机,系统立马提示“请您十分钟后再来取纸”。

  “这也是避免有旅客重复取纸,浪费纸张。”负责该公共厕所保洁的工作人员高明学表示,自新公厕投入使用以来,收到了旅客的不少好评,都是夸赞干净、漂亮,还很先进。

  “第三卫生间”改造升级

  新增可机动调节的“潮汐厕位”

  考虑到如今越来越多的家长带着孩子乘火车出游,为方便这些旅客,城站火车站还将原有的残疾人卫生间升级改造为“第三卫生间”,为旅客提供更加便利和人性化的服务。

  记者在现场看到,“第三卫生间”除了原有的残疾人扶手厕位、洗手池外,还新增设了婴儿处置台、儿童座椅、儿童洗手池、儿童座便圈等等,带着孩子出行的旅客以后就可直接选用“第三卫生间”了。

  同时,铁路杭州站营销科工作人员傅志龙特别向记者介绍了“潮汐厕位”。“这一次的公厕改造除了增加男女厕位,还新增4个机动厕位,如果哪一边厕位使用量满了,就将机动厕位开放使用。”傅志龙说,这是优化男女厕位比,根据客流高峰来调节男女厕位数量,避免厕所门口排队现象。

  为了提升客运的服务质量,让如厕环境也变得更加舒适,铁路部门特地邀请了中国美院知名设计师团队提前对公厕做了设计。

  而目前,火车东站的厕所提升改造工作也正在进行中,相信不久,就有更多来杭州的旅客朋友在如厕时能体验到美好的智慧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