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自然资源部复函同意了铁路杭州西站用地预审意见、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调整杭州地铁三期建设规划。

  至此,铁路杭州西站可行性研究报告批复的前置条件已具备,中国铁路总公司已经启动可研报国家发展改革委的报批程序,如果顺利批复,那么年底前开工建设有望。

  杭州地铁三期建设规划调整内容为:新增机场快线,3号线(文一西路-星桥路站)北延至西站新城片区,5号线(香樟路站-绿汀路站)西延至老余杭片区,新增线路68公里,总规模里程达到264.1公里。

  此次规划获批,意味着机场轨道快线项目具备了国家规划依据,也有望年底前开工建设。

  杭州西站2022年建成投用

  将成为杭州第三大交通枢纽

  铁路杭州西站位于老宣杭线仓前货运站位置,设计规模为11台20线,设计年旅客发送量近期(2030年)2665万人次,远期(2040年)3796万人次,引入沪乍杭、商合杭、杭武、杭温、杭黄5条高铁,是杭州多点连接长三角及全国重要城市的枢纽。

  机场轨道快线年底前开工建设

  2022年建成通车

  机场轨道快线全长57公里,沿途串连起杭州西站、杭州东站、杭州机场三大交通枢纽,设阿里巴巴站、西溪湿地站、西湖文化广场站等15个站(地下车站11座,高架车站4座),可以和地铁1号线、2号线、6号线、10号线等12条地铁线换乘。

  这条轨道快线设计最高时速达到120公里,从杭州西站到机场全程运行时间约为45分钟。

  3号线北延4站 助力打造西站高铁新城

  杭州地铁3号线,一路串连丁桥、东新园、德胜、朝晖、黄龙、城西、小和山等多个居住区。

  北延线起点在文一西路站(不含),终点吴山前村站,线路长约6公里,设站4座,全为地下线。

  地图上看吴山前村的位置,正好位于杭州西站的北边。而据规划,杭州西站是以车站和城市一体化TOD模式开发的,以杭州西站为核心,未来将崛起一个可以媲美钱江新城的西站高铁新城。

  地铁3号线的北延,将为西站高铁新城提供基础支撑。

  老余杭将通上地铁 5号线西延至老余杭南湖边

  地铁5号线东起萧山区香樟路站,西到余杭区绿汀路站,是目前杭州地铁线路中单线最长的一条线(51.5公里),穿越7个城区,38个站点中有16个为换乘站,堪称“换乘之王”。

  5号线西延工程将从绿汀路站(不含)向西延伸至老余杭、南湖边,主要沿凤新路、文二路、水乡北路敷设,设车站2座,全部为地下线。

  凤新路,是老余杭东西向主要道路。5号线西延至老余杭站,也意味着住着10多万人的老余杭通上了地铁。

  2016年,南湖区域被新增为未来科技城重点建设区,规划了“南湖创新小镇”,千亿级达摩院总部也在这里。5号线西延,更为重要的是加快余杭南湖开发步伐,把“南湖创新小镇”打造成产城融合、创新创业、人才集聚的高地,让未来科技城和临安青山湖科技城连成一片,让城西科创大走廊更完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