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1.jpg

高沙老小区道闸系统已使用了半个多月。

  浙江在线11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汤晓燕)停车难是不少小区面临的头痛事,对高沙社区而言更是如此。高沙社区是一个撤村建居型社区,地处大学城附近。随着这些年的发展,这里聚集了小旅馆、小餐饮、小超市等各种店面,特别是小餐饮达到300余家。

  为了照顾餐饮店的生意,小区原本一直没有施行停车收费,结果停车难题愈演愈烈。为了解决日益严重的停车问题,高沙社区在小区门口安装了道闸系统,制订了停车规则。“我们想的是通过收费杜绝蹭车位的现象。同时也对不规范停车的车主进行警告,如果乱停乱放严重,会上‘黑名单’的,以后禁止再进小区。”高沙社区居委会主任鲁国方介绍说。

  但这样一来,又引发了一些居民的不满。“因为收费问题,有的居民担心会流失租客,有的餐饮店老板担心减少客流。”鲁国方说,所以这个道闸系统几个月前装好后并没有立即投入使用。

  社区充分考虑到大家的意见和建议,并于近日重新制定了收费标准。一是制定了每户家庭免费2辆车的优惠措施;二是租客和经营户,可以凭租赁合同或营业执照办理停车包年,包年费1200元/年;三是社会车辆进入小区,可以每天累计在小区免费停2小时,之后按每小时5元计费,每24小时封顶25元。四是还有一些惠民措施,比如遇上红白喜事,可买临时优惠停车券,等等。

  这个新出台的方案,得到了居民和经营户的认可。如今,老小区道闸系统开通使用已有半个多月,小区停车位的紧张度得到了改善,小区道路也畅通多了。